按菜系分类
安徽菜 北京菜 川 菜 东北菜 江浙菜 孔府菜
鲁 菜 闽 菜 甜 品 小 吃 南京菜 陕西菜
上海菜 苏 菜 素食菜 湘 菜 粤 菜 浙江菜
按类型分类
地方特色 风味小吃 官府菜 回族清真 健康菜谱 另类饮食
亲亲靓汤 上海菜 素食菜 特色沪菜 特色靓汤 特色粤菜
甜品小食 中厨靓菜 其它分类      
请输入关键词:

菜谱名称:坛子肉
 所属菜系:  陕西菜
 所属类型:  地方特色
 基本特点:  色泽深红,肉烂汤浓,肥而不腻,鲜美可口。
 需要材料:  猪硬肋肉500克,冰糖15克,肉桂5克,葱、姜各10克,酱油100克。
 
  “坛子肉”是济南名菜,始于清代。据传首先创制该菜的是济南凤集楼饭店,大约在一百多年前,该店厨师用猪肋条肉加调味和香料,放人磁坛中慢火煨煮而成,色泽红润,汤浓肉烂,肥而不腻,口味清香,人们食后,感到非常适口,该菜由此著名。因肉用磁坛炖成,故名“坛子肉”,山东地区使用磁坛制肉在清代就很盛行。清代袁枚所著《随园食单》中就有“磁坛装肉,放砻糠中慢煨,方法与前同(指干锅蒸肉),总须封口”的记载。30年代时济南凤集楼饭店关闭后,该店厨师转到文升园饭店继续制售此菜并流传开来,是济南著名的一款传统名菜。为食街



  
  [做法]

  1、将猪肋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入开水锅焯5分钟捞出,清水洗净。葱切成3.5厘米长的段。姜切成片。

  2、把肉块放入磁坛内,加酱油、冰糖、肉桂、葱、姜、水(以浸没肉块为度),用盘子将坛口盖好,在中火上烧开后移至微火上煨约3小时,至汤浓肉烂即成。



  


摘自:山东旅游资讯网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