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菜系分类
安徽菜 北京菜 川 菜 东北菜 江浙菜 孔府菜
鲁 菜 闽 菜 甜 品 小 吃 南京菜 陕西菜
上海菜 苏 菜 素食菜 湘 菜 粤 菜 浙江菜
按类型分类
地方特色 风味小吃 官府菜 回族清真 健康菜谱 另类饮食
亲亲靓汤 上海菜 素食菜 特色沪菜 特色靓汤 特色粤菜
甜品小食 中厨靓菜 其它分类      
请输入关键词:

菜谱名称:太爷鸡
 所属菜系:  小吃
 所属类型:  风味小吃
 基本特点:  
 需要材料:  
 
  太爷鸡,始于清末。广东人周桂山在清代曾任县官,辛亥革命后丢官在广州卖熏鸡。他用广东信丰鸡制作,因熏鸡肉嫩味鲜,深受顾客欢迎,经营不久,便闻名于市。当时称为广东熏鸡,后来人们知道制鸡者原是位县太爷,因而称之为“太爷鸡”。后来广东、香港、澳门地区的菜馆和食摊都纷纷经营太爷鸡。70年代曾中断供应。1981年周桂山的曾外孙高德良开设“周生记”食摊,又食新经营太爷鸡,使这一传统名菜重新问世,受到了广州及港澳地区食客的欢迎。

  太爷鸡是用信丰母鸡和茶叶熏制而成,色泽枣红,肉如味醇,有浓郁的茶叶清香味。活鸡宰杀后,洗净,入沸水锅略焯,取出洗净;入精卤水(新卤水与老卤水配制而成)锅中,用大火煮30分钟左右,至八成熟时取出。铁锅内铺上锡纸,放香片茶叶、广东土制的片糖屑、米饭,再将鸡架于锅架上,锅盖密封,用大火烧至冒黄烟,片刻,取出熏成的“太爷鸡”,斩成条块装盘,配以菜蔬、红椒丝,淋上麻油即成。冷热均可食用。

摘自饮食品网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