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业』  繁体字:
拼音: 注音:ㄧㄝˋ
部首:一 部首笔画:1 总笔画:5
康熙字典笔画( 業:13; )

五笔86:OGD  五笔98:OHHG  仓颉:TC 
四角号码:32100  UniCode:U+4E1A 规范汉字编号:0231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丨一(shuheng)  [ 汉字部件构造 ]:业
[ 笔顺编号 ]:22431
[ 笔顺读写 ]:竖竖捺撇横


◎ 康熙字典解释
【辰集中】【木字部】 業;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78第02(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𤑽𤎸【唐韻】魚怯切【集韻】逆怯切,𠀤音鄴。【說文】業,大板也,所以飾懸鐘鼓。【詩·大雅】虡業維樅。【疏】植鐘磐之木,植者名爲虡,橫牽者爲栒,栒上加大版爲之飾爲業。刻板捷業如鋸齒,故曰業。 又功業。【易·繫辭】富有之謂大業。 又事業。【易·坤卦】暢於四支,發於事業。 又基業。【孟子】創業垂統。 又學業。【禮·曲禮】所習必有業。 又世業。【左傳·昭元年】子產曰:臺駘能業其官。 又【爾雅·釋訓】業業,危也。【書·臯陶謨】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 又壯也。【詩·小雅】四牡業業,又凡所攻治者曰業,事物已爲而未成亦曰業。【孟子】有業履於牖上。 又已然曰業。【前漢·吳王濞傳】高祖召濞相之,悔業已拜。 又藝業。【史記·貨殖傳】田農,拙業也,賣漿,小業也。 又建業,地名。【吳志】權改秣陵爲建業。 又姓。【姓苑】有業氏。 又【集韻】逆及切,音岌。亦壯也。 又【集韻】玉盍切。亦危也。 又叶宜戟切,音逆。【鶡冠子·泰鴻篇】兩治四致,閒以止息。歸時離氣,以成萬業。 又叶逆約切,音虐。【前漢·藝文志述】伏羲畫卦,書契後作。虞夏商周,孔纂其業。○按《說文》从莘从巾。巾象版,不从木,收莘部,今誤入。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盍部疑母,ngiap
[ 平水韵 ]:入声十五合·入声十七洽
[ 国 语 ]:yè
[ 粤 语 ]:jip6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1128|1206.3
[ 康熙字典 ]:页78第02(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015第04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