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东』  繁体字:
拼音:dōng 注音:ㄉㄨㄥ
部首:一 部首笔画:1 总笔画:5
康熙字典笔画( 東:8; )

五笔86:AII  五笔98:AII  仓颉:KD 
四角号码:40904  UniCode:U+4E1C 规范汉字编号:022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一小(hengxiao)  [ 汉字部件构造 ]:东
[ 笔顺编号 ]:15234
[ 笔顺读写 ]:横折竖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辰集中】【木字部】 東; 康熙笔画:8; 页码:页78第02(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正韻】德紅切【集韻】【韻會】都籠切,𠀤音蝀。【說文】動也。陽氣動,于時爲春。【書·堯典】平秩東作。【孔傳】歲起於東,而始就耕也。【淮南子·天文訓】東方木也,其帝太皡。 又【史記·曆書】日起於東,月起於西。【鄭樵·通志】日在木中曰東,在木上曰杲,在木下曰杳。木,若木也,日所升降。 又【詩·大雅】東有啓明。 又【爾雅·釋地】東至于泰遠。 又姓。【聖賢羣輔錄】舜友東不訾。 又叶當經切,音丁。【詩·小雅】念我土宇,我生不辰。逢天僤怒,自西徂東。 又叶都郞切,音當。【楊泉·蠶賦】粵召僕夫,築室于旁。于旁伊何,在庭之東。○按《說文》東自爲部,今倂入。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东部端母,tong
[ 平水韵 ]:上平一东
[ 国 语 ]:dōng
[ 粤 语 ]:dung1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1076|1154.5
[ 康熙字典 ]:页78第02(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017第05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