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京』  异体字:
拼音:jīng 注音:ㄐㄧㄥ
部首:亠 部首笔画:2 总笔画:8
康熙字典笔画( 京:8; )

五笔86:YIU  五笔98:YIU  仓颉:YRF 
四角号码:00906  UniCode:U+4EAC 规范汉字编号:120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亠小(erxiao)  [ 汉字部件构造 ]:亠口小
[ 笔顺编号 ]:41251234
[ 笔顺读写 ]:捺横竖折横竖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子集上】【亠字部】 京; 康熙笔画:8; 页码:页88第19(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舉卿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卿切,𠀤音驚。大也。【揚子·方言】燕之北鄙,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 又【爾雅·釋丘】丘絕高曰京。【廣雅】四起曰京。 又【蔡邕·獨斷】天子所居曰京師。京,大也。師,衆也。【公羊傳·桓九年】天子之居,必以衆大之辭言之。 又數名。十億爲兆,十兆爲京。 又姓。漢京房,宋京鏜。 又與原同。【禮·檀弓】趙文子曰: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于九京也。【註】九京,山名,在今絳州。晉大夫墓地在九京。京卽原字。 又人名。【後漢·銚期傳】破更始將軍京。【東觀漢紀】京作原。古通用。 又與鯨同。【前漢·揚雄傳】騎京魚。 又與强同。【山海經】北方神名禺强。【莊子註】作禺京。 又【韻補】叶居良切,音疆。【詩·小雅】憂心京京,叶上將下痒。【左傳·莊二十二年】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註】京猶齊也。卿音羌。
考證:〔【揚子·方言】燕之北,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 謹照原文改燕之北鄙,齊楚之郊,凡人之大謂之京。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阳部見母,kyang
[ 广 韵 ]:舉卿切,下平12庚,jīng,梗開三平庚見
[ 平水韵 ]:下平八庚
[ 唐 音 ]:giæng
[ 国 语 ]:jīng
[ 粤 语 ]:ging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5册,第40部,京部,1
[ 故训彙纂 ]:72|0150.2
[ 说文解字 ]:编号3312,第05卷下,京部第1字
[ 康熙字典 ]:页88第19(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284第06
[   辞 海   ]:卷7页8501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