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体』  繁体字: 异体字:
拼音: tī 注音:ㄊㄧˇ ㄊㄧ
简体部首:亻 部首笔画:2 总笔画:7
繁体部首:人 部首笔画:2 总笔画:7
康熙字典笔画( 体:7;躰:12;體:23; )

五笔86:WSGG  五笔98:WSGG  仓颉:ODM 
四角号码:25230  UniCode:U+4F53 规范汉字编号:0770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亻本(renben)  [ 汉字部件构造 ]:亻本
[ 笔顺编号 ]:3212341
[ 笔顺读写 ]:撇竖横竖撇捺横


◎ 康熙字典解释
【子集中】【人字部】 体; 康熙笔画:23; 页码:页98第13(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蒲本切【集韻】部本切,𠀤盆上聲。劣也。又麤貌。與笨同。【通雅】輀車之夫曰体夫。唐懿宗咸通十二年葬,同昌公主賜酒餠餤四十橐駝,以飤体夫。【註】体,蒲本反。体夫,轝柩之夫。 俗書四體之體,省作體,誤。
(體)〔古文〕𩪆【唐韻】【正韻】他禮切【集韻】【韻會】土禮切,𠀤涕上聲。【說文】總十二屬也。【釋名】體,第也。骨肉毛血表裏大小相次第也。【廣韻】四支也。【禮·中庸】動乎四體。 又【易·文言】君子體仁,足以長人。【疏】體包仁道。 又【書·畢命】辭尚體要。【註】辭以理實爲要。 又【詩·衞風】爾卜爾筮,體無咎言。【傳】體,兆卦之體。 又【詩·大雅】方苞方體,維葉泥泥。【箋】體,成形也。 又【周禮·天官】體國經野。【註】體,猶分也。 又【周禮·天官·內饔】辨體名肉物。【註】體名,脊脅臂臑之屬。 又【禮·文王世子】外朝以官體異姓也。【註】體,猶連結也。 又【禮·學記】就賢體遠。【註】體,猶親也。 又【禮·中庸】體物而不可遺。【註】猶生也。 又【禮·中庸】體羣臣也。【註】猶接納也。 又【左傳·昭二十年】聲亦如味,一氣二體。【疏】樂之動身體者,唯有舞耳。舞者有文武二體。 【廣韻】俗作軆。【集韻】作躰。【增韻】俗作体,非。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脂部透母,thyei
[ 广 韵 ]:蒲本切,上21混,bèn,臻合一上魂並
[ 平水韵 ]:上声八荠
[ 国 语 ]:tǐ,bèn,tī
[ 粤 语 ]:ban6tai2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2559|2637.12
[ 康熙字典 ]:页98第13(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130第01
[   辞 海   ]:卷9页7202第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