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偻』  繁体字: 异体字:
拼音:lóu lǚ 注音:ㄌㄡˊ ˇ
简体部首:亻 部首笔画:2 总笔画:11
繁体部首:人 部首笔画:2 总笔画:11
康熙字典笔画( 僂:13; )

五笔86:WOVG  五笔98:WOVG  仓颉:OFDV 
四角号码:29244  UniCode:U+507B 规范汉字编号:4910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亻娄(renlou)  [ 汉字部件构造 ]:亻米女
[ 笔顺编号 ]:32431234531
[ 笔顺读写 ]:撇竖捺撇横竖撇捺折撇横


◎ 康熙字典解释
【子集中】【人字部】 僂;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12第07(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落侯切【集韻】【韻會】郞侯切【正韻】盧侯切,𠀤音樓。【說文】尫也。【六書故】曲背也。別作瘻。【穀梁傳·成元年】曹公于手僂。【淮南子·地形訓】西方高土,其人面末僂修頸,卬行。【白虎通】周公背僂。【莊子·達生篇】痀僂承蜩。 又屈也。【荀子·儒效篇】雖有聖人之知,未能僂指也。 又曲薄曰聚僂。【莊子·達生篇】聚僂之中,則爲之。【註】曲而可以聚物曰聚僂,畚筥之類是也。 又【集韻】【韻會】𠀤郞豆切,樓去聲。僂佝,短醜貌。 又【集韻】【韻會】𠀤隴主切,音縷。義同。 又僂句。【左傳·昭二十五年】臧昭伯如晉,臧會竊其寶龜僂句。【註】僂句,龜所出地名。 又【韻會】龍遇切,音慮。義同。 【集韻】作軁。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 ]:下平十一尤·上声七麌·去声二十六宥
[ 国 语 ]:lǚ,lóu
[ 粤 语 ]:lau4
[ 闽南语 ]:loD1,lu2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154|0232.1
[ 康熙字典 ]:页112第07(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195第02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