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司』
拼音: 注音:
部首:口 部首笔画:3 总笔画:5
康熙字典笔画( 司:5; )

五笔86:NGKD  五笔98:NGKD  仓颉:SMR 
四角号码:17620  UniCode:U+53F8 规范汉字编号:032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乙口(yikou)  [ 汉字部件构造 ]:司
[ 笔顺编号 ]:51251
[ 笔顺读写 ]:折横竖折横


◎ 康熙字典解释
【丑集上】【口字部】 司; 康熙笔画:5; 页码:页174第03(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𤔲【唐韻】【集韻】息兹切【韻會】新兹切【正韻】相咨切,𠀤音思。【說文】臣司事於外者。【玉篇】主也。【書·大禹謨】兹用不犯于有司。又【高宗肜日】王司敬民。又【周官】欽乃攸司。【禮·曲禮】天子之五官,曰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𡨥,典司五衆。天子之六府,曰司土、司水、司木、司草、司器、司貨,典司六職。 又州名。【晉書·地理志】司州,漢司隸校尉所部。魏氏置司州。 又【廣韻】姓也。【左傳】鄭有司臣。又【正字通】司徒,司馬,司空,皆複姓。 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相吏切,音笥。義同。【前漢·敘傳】民具爾瞻,困于二司。【註】師古曰:司,先字反。【王粲·酒賦】酒正膳夫冢宰是司,虔濯器用,敬滌蘊饎。 又與伺通。【前漢·高五王傳】魏勃常早掃齊相舍人門外,舍人怪之,以爲物而司之,得勃。又【灌夫傳】太后亦已使𠋫司。 又【容齋隨筆】司有入聲。如白居易詩:四十著緋軍司馬,男兒官職未蹉跎。一爲州司馬,三見歲重陽。武元衡詩,惟有白鬚張司馬,不言名利尚相從是也。○按司字有平、去二聲。白、武二詩所用,當係去聲讀作入聲者,無據,不可從。

◎ 音韵参考
[ 广 韵 ]:息兹切,上平7之,sī,止開三平之心
[ 平水韵 ]:上平四支·去声四寘
[ 唐 音 ]:*siə
[ 国 语 ]:sī
[ 粤 语 ]:si1
[ 闽南语 ]:sai1,si1,su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8册,第13部,司部,1
[ 故训彙纂 ]:316|0394.1
[ 说文解字 ]:编号5741,第09卷上,司部第1字
[ 康熙字典 ]:页174第03(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572第08
[   辞 海   ]:卷2页4640第3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