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哕』  繁体字:
拼音:huì yuě 注音:ㄏㄨㄟˋ ㄩㄝˇ
部首:口 部首笔画:3 总笔画:9
康熙字典笔画( 噦:16; )

五笔86:KMQY  五笔98:KMQY  仓颉:RUNI 
四角号码:62027  UniCode:U+54D5 规范汉字编号:421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口岁(kousui)  [ 汉字部件构造 ]:口山夕
[ 笔顺编号 ]:251252354
[ 笔顺读写 ]:竖折横竖折竖撇折捺


◎ 康熙字典解释
【丑集上】【口字部】 噦; 康熙笔画:16; 页码:页189第27(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月切,音黦。【說文】气啎也。【玉篇】逆氣也。【禮·內則】不敢噦噫嚏咳。【正字通】方書,有物無聲曰吐,有聲無物曰噦,有物有聲曰嘔。【集韻】或作𣤠。 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乙劣切,音㦣。義同。 又【廣韻】呼會切【集韻】【韻會】呼外切,𠀤音翽。【玉篇】鳥鳴也。【詩·小雅】鸞聲噦噦。【傳】噦噦,徐行有節也。【釋文】呼會反。【集韻】本作銊,同鐬。 又【詩·小雅】噦噦其冥。【箋】噦噦猶煟煟也,寬明之貌。 又【集韻】【韻會】𠀤呼惠切,音嘒。【詩·小雅】鸞聲噦噦。徐邈讀。 又【集韻】【韻會】𠀤許穢切,音喙。與顪同。頤下毛。一曰頰也。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 ]:去声八霁·去声九泰·入声六月
[ 国 语 ]:yuě,huì
[ 粤 语 ]:jyut6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384|0462.6
[ 康熙字典 ]:页189第27(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617第01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