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嗛』
拼音:qiǎn qiān xián 注音:ㄑㄧㄢˇ ㄑㄧㄢ ㄒㄧㄢˊ
部首:口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嗛:13; )

五笔86:KUVO  五笔98:KUVW  仓颉:RTXC 
四角号码:68037  UniCode:U+55DB




◎ 民俗参考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口兼(koujian)
[ 笔顺编号 ]:2514315112234
[ 笔顺读写 ]:竖折横捺撇横折横横竖竖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丑集上】【口字部】 嗛;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203第05(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蕈切,音歉。【廣韻】猿藏食處。【爾雅·釋獸】寓鼠曰嗛。【註】頰裏貯食處。寓謂獮猴之類,寄寓木上。 又【正韻】與歉同。【穀梁傳·襄二十四年】一穀不升謂之嗛。【註】嗛,不足貌。【釋文】去簟反。【呂氏春秋】天固有衰嗛廢伏。 又【晉語】嗛嗛之德。【註】嗛嗛,猶小小也。口玷切。或作謙。 又【集韻】下忝切,音鼸。鳥獸頰貯食。 又【唐韻】戸監切【集韻】乎監切,𠀤音銜。【說文】口有所銜也。【史記·大宛傳】昆莫生棄于野,鳥嗛肉蜚其上。【註】嗛音銜。【集韻】或作咁。 又與銜同,猶恨也。【史記·外戚世家】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註】嗛音銜,漢書作銜。 又【管子·弟子職】唯嗛之視,同嗛以齒。【註】食盡曰嗛。齒,類也,謂食盡者,則以其所盡之類而進。劉績曰:齒,次序也,如菜肉同盡則先益菜,後益肉也。 又【集韻】【正韻】𠀤苦兼切。與謙同。【前漢·藝文志】易之嗛嗛。【註】師古曰:嗛與謙同。又【尹翁歸傳】溫良嗛退。【莊子·齊物論】大廉不嗛。【註】至足者,物之去來,非我也,故無所容其嗛盈。 又【集韻】詰叶切,音愜。本作慊,足也。【莊子·盜跖篇】口嗛于芻豢醪醴之味。【荀子·非十二子篇】嗛然而終日不言。【戰國策】膳啗之嗛于口。【註】嗛,愜也。【又】齊桓公夜半不嗛。【註】嗛,快也,苦劫反。一云言不善食,苦簟反。【史記·文帝紀】天下人民,未有嗛志。【註】不滿之意。【漢書】作㥦。
考證:〔【穀梁傳·襄二十四年】穀不升謂之嗛。〕 謹照原文穀字上增一字。〔【戰國策】膳喢之嗛于口。〕 謹照原文喢改啗。

◎ 音韵参考
[ 广 韵 ]:苦簟切,上51忝,qiǎn,咸開四上添溪
[ 平水韵 ]:上声二十八琰
[ 国 语 ]:xián,qiàn,qiǎn,qiè
[ 粤 语 ]:haam4him1hip3
[ 闽南语 ]:khian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2册,第1部,口部,23
[ 故训彙纂 ]:375|0453.6
[ 说文解字 ]:编号0801,第02卷上,口部第23字
[ 康熙字典 ]:页203第05(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670第11
[   辞 海   ]:卷2页8740第3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