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夫』  繁体字:
拼音: fū 注音:ㄈㄨˊ ㄈㄨ
部首:大 部首笔画:3 总笔画:4
康熙字典笔画( 夫:4;伕:6; )

五笔86:FWI  五笔98:GGGY  仓颉:QO 
四角号码:50800  UniCode:U+592B 规范汉字编号:0079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二人(erren)  [ 汉字部件构造 ]:夫
[ 笔顺编号 ]:1134
[ 笔顺读写 ]:横横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丑集下】【大字部】 夫; 康熙笔画:4; 页码:页248第11(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甫無切【集韻】【韻會】風無切,𠀤音膚。男子通稱。【禮·郊特牲】夫也者,以知帥人者也。【詩註】夫有傳相之德,而可倚仗,謂之丈夫。 又男女旣配曰夫婦。【易·家人】夫夫婦婦。 又先生長者曰夫子,妻稱夫亦曰夫子。 又【禮·曲禮】天子有后,有夫人。 又妾曰如夫人。【左傳·昭十七年】齊侯好內,多內寵,內嬖如夫人者六人。 又官名。【禮·王制·大夫註】大夫者,扶進人者也。 又【周禮·地官】十夫有溝,百夫有洫,千夫有澮,萬夫有川。 又十六以上不成丁,曰餘夫。 又販夫。【周禮·地官】夕時而市,販夫販婦爲主。【白樂天詩】樓暗攢倡婦,堤喧嗾販夫。 又執御行役曰僕夫。【詩·小雅】召彼僕夫,謂之載矣。 又以我稱人曰夫夫。【禮·檀弓】曾子指子游示人曰:夫夫也,爲習于禮者。 又人名。黔夫,齊威王疆場四臣之一。 又國名。丈夫國,在維鳥北,見【山海經】。 又邑名。柴夫,屬燕地,見【齊語】。 又山名。夫夫山,在風伯山之東,見【山海經】。○按《續通考》引此作大夫。 又武夫,石之次玉者。【前漢·董仲舒傳】五霸比于三王,猶武夫之于美玉。別作玞砆。 又數名。【前漢·食貨志】六尺爲步,步百爲畮,畮百爲夫。 又姓。又息夫,複姓。 又【廣韻】防無切【集韻】【韻會】馮無切【正韻】逢夫切,𠀤音扶。語端辭。【論語】夫仁者。 又語已辭。【論語】如斯夫。 又有所指之辭。【論語】夫二三子也。 又草名。【爾雅·釋草】柱夫搖車。【註】蔓生,細葉紫花,可食,俗呼爲翹搖車。 又叶縛謀切,音浮。【𨻰琳詩】仲尼以聖德,行聘徧周流。遭斥戹𨻰蔡,歸之命也夫。 考證:〔又國名。丈夫國,在維鳥,見【山海經】。〕 謹照原文維鳥下增北字。〔【史記·董仲舒傳】五霸比于三王。〕 謹按史記儒林傳董仲舒傳無此語,所引出前漢書,謹將史記二字改前漢。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鱼部帮母,piua
[ 广 韵 ]:防無切,上平10虞,fú,遇合三平虞並
[ 平水韵 ]:上平七虞
[ 唐 音 ]:*bio,bhio
[ 国 语 ]:fū,fú
[ 粤 语 ]:fu1fu4
[ 闽南语 ]:hu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8册,第80部,夫部,1
[ 故训彙纂 ]:480|0558.1
[ 说文解字 ]:编号6639,第10卷下,夫部第1字
[ 康熙字典 ]:页248第11(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1页0521第01
[   辞 海   ]:卷3页6720第1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