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屈』
拼音: 注音:ㄑㄩ
部首:尸 部首笔画:3 总笔画:8
康熙字典笔画( 屈:8; )

五笔86:NBMK  五笔98:NBMK  仓颉:SUU 
四角号码:77272  UniCode:U+5C48 规范汉字编号:1311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尸出(shichu)  [ 汉字部件构造 ]:尸出
[ 笔顺编号 ]:51352252
[ 笔顺读写 ]:折横撇折竖竖折竖


◎ 康熙字典解释
【寅集上】【尸字部】 屈; 康熙笔画:8; 页码:页301第07(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𡕜𡲶【廣韻】區勿切【集韻】【韻會】【正韻】曲勿切,𠀤音詘。【說文】無㞑也。从㞑出聲。又曲也,請也。又【增韻】鬱也,軋也。【正字通】凡曲而不伸者,皆曰屈。【易·繫辭】尺蠖之屈,以求信也。【孟子】威武不能屈。 又作絀。【荀子·非相篇】緩急羸絀。【註】猶屈伸也。 又通作詘。【史記·晏嬰傳】詘於不知已,而信於知己。 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勿切,音掘。竭也,盡也。【前漢·食貨志】賈誼曰:用之無度,則物力必屈。與詘絀𠀤通。 又與倔通。倔彊,梗戾貌。【史記·陸賈傳】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屈彊於此。【師古曰】不柔服也。 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九勿切,音𠜾。地名。晉公子夷吾所居,出良馬。在今河東縣。【左傳·僖二年】屈產之乗。 又姓。楚公族屈原,楚大夫屈宜申。又屈侯,複姓。 又大屈,弓名。【左傳·昭七年】楚靈王享公於新臺,好以大屈,旣而悔,公反之。 又【廣韻】九月切【集韻】【類篇】丘月切,𠀤音闕。【歐陽修·程文𥳑墓銘】不學而剛,有摧必折。毅毅程公,其剛不屈。 又與絀通。【禮·玉藻】君命屈狄。【註】狄,翟也。后夫人之服,刻雉爲五采,子男之妻,受王后之命者,刻繒不畫,故曰屈狄。【周禮】作闕翟。 又叶居詣切,音計。【曹植·王陵贊】從漢有功,少文任氣。高后封呂,直而不屈。

◎ 音韵参考
[ 广 韵 ]:九勿切,入8物,ju,臻合三入文見
[ 平水韵 ]:入声五物
[ 唐 音 ]:*kiuət,ghiuət
[ 国 语 ]:qū
[ 粤 语 ]:wat1
[ 闽南语 ]:khut4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7册,第35部,尾部,3
[ 故训彙纂 ]:620|0698.4
[ 说文解字 ]:编号5402,第08卷下,尾部第3字
[ 康熙字典 ]:页301第07(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2页0970第11
[   辞 海   ]:卷4页4850第2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