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御』  繁体字:
拼音: 注音:ㄩˋ
部首:彳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2
康熙字典笔画( 御:11;禦:16; )

五笔86:TRHB  五笔98:TTGB  仓颉:HOOML 
四角号码:27220  UniCode:U+5FA1 规范汉字编号:2704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彳卸(renxie)  [ 汉字部件构造 ]:彳卸
[ 笔顺编号 ]:332311212152
[ 笔顺读写 ]:撇撇竖撇横横竖横竖横折竖


◎ 康熙字典解释
【寅集下】【彳字部】 御; 康熙笔画:11; 页码:页368第23(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𢓷𢕜【唐韻】【集韻】【類篇】牛據切【韻會】【正韻】魚據切,𠀤音禦。【說文】使馬也。【徐鍇曰】卸解車馬也。从彳从卸,皆御者之職。【詩·小雅】徒御不驚。 又【正韻】統也。【賈誼·過秦論】振長策而御宇內。 又【韻會】凡天子所止曰御。前曰御前,書曰御書,服曰御服,皆取統御四海之內。【蔡邕·獨斷】御者,進也。凡衣服加於身,飮食適於口,妃妾接於寢皆曰御。【釋名】御,語也。尊者將有所欲,先語之也。亦言職𤰞,尊者有所勤御,如御牛馬然也。【禮·王制】千里之內以爲御。【註】御謂衣食。【疏】御是進御所須,故爲衣食。 又【廣韻】侍也,進也。【詩·小雅】飮御諸友。【傳】御,進也。【箋】御,侍也。吉甫遠從鎬地來,飮之酒,使諸友侍之。 又【正韻】勸侑也。【禮·曲禮】御食于君。【註】勸侑曰御。 又主也。【禮·曲禮】問大夫之子,長曰能御矣,幼曰未能御也。【註】御猶主也。【疏】謂主事也。 又禦也。【詩·邶風】我有旨蓄,亦以御冬。 又傅御,日御,御史,𠀤官名。【詩·大雅】王命傅御,遷其私人【箋】傅御貳王治事,謂冢宰也。【左傳·桓十七年】天子有日官,諸侯有日御。【註】日官,日御,典曆數者。【前漢·百官表】御史大夫秦官,位上卿,秩千石,有繡衣直指。【後漢·百官志】侍御史掌察舉非法,受公卿郡吏奏事,有違失,劾舉之。凡郊廟朝會,則二人監威儀,有違失,則劾奏。 又女官。【周禮·天官·女御】掌御敘于王之燕寢。【周語】內官不過九御。 又姓。【正字通】周有御鞅。 又【類篇】偶舉切,馭上聲。止也。【左傳·襄四年】季孫不御。【註】御,止也。【釋文】御,魚呂反。 又魯邑名。【左傳·襄二十二年】雨過御叔,御叔在其邑。【註】御叔,魯御邑大夫。【釋文】御,魚呂反。 又御龍,複姓。【史記·夏本紀】劉累學擾龍,以事孔甲,孔甲賜之姓,曰御龍氏。 又【集韻】魚駕切,牙去聲。相迎也。【詩·召南】百兩御之。【箋】御,迎也。【禮·曲禮】君命召,雖賤人,大夫士必自御之。【集韻】或作迓。
考證:〔【詩·邶風】我有旨畜。〕 謹照原文畜改蓄。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铎部疑母,ngiak
[ 广 韵 ]:牛倨切,去9御,yù,遇開三去魚疑
[ 平水韵 ]:上声六语·去声六御
[ 唐 音 ]:*ngiù
[ 国 语 ]:yù,yà
[ 粤 语 ]:jyu6ngaa6
[ 闽南语 ]:gi7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2册,第13部,彳部,36
[ 故训彙纂 ]:755|0833.2
[ 说文解字 ]:编号1257,第02卷下,彳部第36字
[ 康熙字典 ]:页368第23(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2页0832第16
[   辞 海   ]:卷5页1540第2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