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换』  繁体字:
拼音:huàn 注音:ㄏㄨㄢˋ
简体部首:扌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0
繁体部首:手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1
康熙字典笔画( 換:13; )

五笔86:RQMD  五笔98:RQMD  仓颉:XQNBK 
四角号码:57084  UniCode:U+6362 规范汉字编号:1806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扌奂(shouhuan)  [ 汉字部件构造 ]:扌奂
[ 笔顺编号 ]:1213525134
[ 笔顺读写 ]:横竖横撇折竖折横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卯集中】【手字部】 換;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434第24(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玩切,音逭。讀若完去聲。【說文】易也。【晉書·阮孚傳】嘗以金貂換酒。 又【前漢·敘傳】項氏畔換。【註】孟康曰:畔,反也。換,易也。師古曰:畔換,强恣貌。猶言跋扈也。【左思·魏都賦】雲散叛換。【註】叛換,猶恣睢也。【集韻】作愌。 又于眷切,音院。【蘇轍·送孫提𠛬詩】依依東軒竹,凜凜故人面。詔書遂公私,使節許新換。从手从側人从穴从廾。俗作换,非。
考證:〔【左思·魏都賦】雲散叛換。【註】換,猶恣睢也。〕 謹照原文註下增叛字。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 ]:去声十五翰
[ 国 语 ]:huàn
[ 粤 语 ]:wun6
[ 闽南语 ]:oaN7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894|0972.4
[ 康熙字典 ]:页434第24(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3页1886第04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