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抱』  异体字:
拼音:bào 注音:ㄅㄠˋ
简体部首:扌 部首笔画:3 总笔画:8
繁体部首:手 部首笔画:4 总笔画:9
康熙字典笔画( 抱:9; )

五笔86:RQNN  五笔98:RQNN  仓颉:QPRU 
四角号码:57012  UniCode:U+62B1 规范汉字编号:0978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扌包(shoubao)  [ 汉字部件构造 ]:扌勹巳
[ 笔顺编号 ]:12135515
[ 笔顺读写 ]:横竖横撇折折横折


◎ 康熙字典解释
【卯集中】【手字部】 抱; 康熙笔画:9; 页码:页423第08(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薄浩切【集韻】【韻會】簿晧切【正韻】蒲晧切,𠀤袍上聲。懷也。【說文】袌,俗作抱。【司馬相如·上林賦】長千仞,大連抱。夸條直暢,實葉葰楙。【註】楙音茆。 又【廣韻】持也。【增韻】挾也。 又【集韻】【韻會】薄報切【正韻】蒲報切,𠀤音暴。與袌菢同。◎按《說文》捊,步侯切,或从包作抱,徐鉉曰:今作薄報切,以爲懷袌字,非是。廣韻,集韻去聲止有袌菢,而無抱。《正字通》云:懷袌之袌亦作抱,轉爲去聲,卽懷抱之義。今考經史抱字多無音切,讀从去聲亦可,義與上聲同。【書·召誥】保抱攜持厥婦子。【詩·大雅】亦旣抱子。【禮·儒行】抱義而處。【儀禮士】相見禮】凡與大人言,始視面,中視抱。 又氣向日也。【前漢·天文志】暈適背穴,抱珥𧈫蜺。【註】凡氣向日爲抱,向外爲背。 又【揚子·方言】北燕朝鮮洌水之閒謂伏雞曰抱。 又【唐韻】薄交切【集韻】蒲交切,𠀤音庖。【集韻】房尤切,音浮。蒲侯切,音裒。𠀤與掊捊同。引取也。 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披交切,與抛通。棄也,擲也。【史記·三代世表】姜嫄生后稷,抱之山中。【皮日休詩】季春人病抱芳杜。

◎ 音韵参考
[ 广 韵 ]:薄浩切,上32晧,bào,效開一上豪並
[ 平水韵 ]:上声十九皓
[ 唐 音 ]:*bhɑ̌u
[ 国 语 ]:bào
[ 粤 语 ]:bou6pou5
[ 闽南语 ]:pha7,phau7,pho7,phoa3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875|0953.2
[ 康熙字典 ]:页423第08(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3页1856第04
[   辞 海   ]:卷5页6540第3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