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揄』
拼音: 注音:ㄩˊ
简体部首:扌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2
繁体部首:手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揄:13; )

五笔86:RWGJ  五笔98:RWGJ  仓颉:QOMN 
四角号码:58021  UniCode:U+63C4 规范汉字编号:5071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扌俞(shouyu)  [ 汉字部件构造 ]:扌人一月刂
[ 笔顺编号 ]:121341251122
[ 笔顺读写 ]:横竖横撇捺横竖折横横竖竖


◎ 康熙字典解释
【卯集中】【手字部】 揄;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440第27(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𠀤音兪。【說文】引也。【史記·貨殖傳】揄長袂,躡利屣。【前漢·禮樂志】神之揄臨壇宇。 又揄揚,譽言也。【班固·西都賦序】雍容揄揚,著於後嗣。【註】揄引,揚舉也。 又邪揄也。【後漢·王霸傳】市人皆大笑,舉手邪揄之。或作𢶖。【說文】作𣤔。 又【正韻】雲俱切,音于。義同。 又與褕同。【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搖。【禮·玉藻】夫人揄狄。【疏】揄,讀如搖。狄,讀如翟。謂畫搖翟之雉於衣也。【陸氏音義】爾雅云:江淮而南,靑質五色皆備成章曰鷂。音搖,謂畫此雉也。 又與舀抭同。【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抒臼也。【詩·大雅】或舂或揄。 又【唐韻】度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徒侯切,𠀤音頭。亦引也。【班固·西都賦】揄文竿,出比目。 又徒口切,音鋀。義同。 又【集韻】他侯切,音偸。垂也。【莊子·漁父篇】被髮揄袂。 又丑鳩切,音抽。垂手行也。 又舂朱切,音輸。閃揄,傾貌。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侯部喻四母,jio
[ 广 韵 ]:羊朱切,上平10虞,yú,遇合三平虞以
[ 平水韵 ]:上平七虞·下平十一尤
[ 国 语 ]:yú,yóu
[ 粤 语 ]:jyu4
[ 闽南语 ]:iu5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9册,第33部,手部,142
[ 故训彙纂 ]:913|0991.10
[ 说文解字 ]:编号7928,第12卷上,手部第142字
[ 康熙字典 ]:页440第27(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3页1921第02
[   辞 海   ]:卷5页8350第6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