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江』
拼音:jiāng 注音:ㄐㄧㄤ
简体部首:氵 部首笔画:3 总笔画:6
繁体部首:水 部首笔画:4 总笔画:7
康熙字典笔画( 江:7; )

五笔86:IAG  五笔98:IAG  仓颉:EM 
四角号码:31112  UniCode:U+6C5F 规范汉字编号:0538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氵工(shuigong)  [ 汉字部件构造 ]:氵工
[ 笔顺编号 ]:441121
[ 笔顺读写 ]:捺捺横横竖横


◎ 康熙字典解释
【巳集上】【水字部】 江; 康熙笔画:7; 页码:页606第04(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雙切,音杠。水名。【風俗通·山澤篇】江者,貢也。出珍物,可貢獻也。【釋名】江,共也。小江流入其中,所公共也。【說文】水出蜀湔氏徼外岷山,入海。【書·禹貢】岷山導江。【家語】夫江始於岷山,其源可以濫觴。及其至江津也,不舫舟,不避風雨,不可以涉。 又【書·禹貢】三江旣入。【韋昭國語註】吳松江,錢塘江,浦陽江。【郭璞·山海經註】岷山,大江水所出。崍山,南江水所出。崌山,北江水所出。南江,北江,皆東流注於大江。【庾闡·揚都賦註】松江,東北行七十里得三江口,東北入海爲婁江,東南入海爲東江,幷松江爲三。【前漢·地理志註】三江,謂北江、中江、南江。 又九江,在荆州。【書·禹貢】九江孔殷。【正義】江以南,水無大小,俗人皆呼爲江。 又州名。春秋時爲吳楚地,秦爲九江郡,晉爲潯陽郡,卽古江州。【地理通釋】漢九江郡,本在江北,而今所謂江州者,實武昌郡之柴桑縣。後以江北之潯陽幷柴桑而立郡,又自江北徙治江南,以故江南得有潯陽之名。後又因潯陽而攺爲江州,實非古江州地也。 又姓。本伯益之後,爵封于江,後以國爲氏。 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天潢旁江星。江星動,人涉水。 又帝江,神鳥。出天山,識歌舞。見【山海經】。 又【韻補】叶古紅切,音公。【楚辭·九章】將運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去終古之所居兮,今逍遙而來東。今滇語呼江爲公。又名江魚爲公魚。

◎ 音韵参考
[ 广 韵 ]:古雙切,上平4江,jiāng,江開二平江見
[ 平水韵 ]:上平三江
[ 唐 音 ]:*gang
[ 国 语 ]:jiāng
[ 粤 语 ]:gong1
[ 闽南语 ]:kang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9册,第1部,水部,8
[ 故训彙纂 ]:1222|1300.2
[ 说文解字 ]:编号6953,第11卷上,水部第8字
[ 康熙字典 ]:页606第04(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3页1551第03
[   辞 海   ]:卷7页6510第1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