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毀』 简体字:
拼音:huǐ 注音:ㄏㄨㄟˇ
部首:殳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毀:13; )

五笔86:VFMC  五笔98:EFWC  仓颉:HGHNE 
四角号码:77147  UniCode:U+6BC0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臼殳(jiushu)
[ 笔顺编号 ]:3215111213554
[ 笔顺读写 ]:撇竖横折横横横竖横撇折折捺


◎ 康熙字典解释
【辰集下】【殳字部】 毀;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586第12(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𣪷【唐韻】許委切【集韻】【韻會】【正韻】虎委切,𠀤音燬。【說文】缺也。一曰壞也。【易·繫辭】乾坤毀,則無以見易。【詩·豳風】無毀我室。 又訾也。【論語】誰毀誰譽。 又去也。【禮·儒行】毀方而瓦合。【鄭註】去已之大圭角,下與小人合也。 又折也。【戰國策】王不搆趙。趙不以毀搆。【註】搆,合其戰也。毀,折也。不收趙,趙不能以毀折之兵獨與秦戰。 又占歲法,金穰,水毀,木飢,火旱。見【史記·貨殖傳】。 又禱祈除殃曰毀。【周禮·地官·牧人】凡外祭毀事用尨。【註】謂副辜𠋫禳毀除殃咎之屬。 又哀毀。【禮·曲禮】居喪之禮,毀瘠不形。【正義】毀瘠,羸瘠也,形骨露也。居喪許羸瘦,不許骨露見也。又五十不致毀,六十不毀。【孝經·喪親章】毀不滅性。 又小兒去齒曰毀。【白虎通】男八歲毀齒,女七歲毀齒。 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况僞切,音齂。義同。 又叶後五切,音戸。【易林】臏詐龎子,夷竈盡毀。兵休卒發,矢至如雨。 又叶暄規切,音墮。【揚子·太𤣥經】減其疾不至危也,瀏漣之減生根毀也。 【韻會】毛氏曰:凡成敗之毀,上聲,《莊子》其成也毀也之類是也。非自壞而隳毀之則去聲,《孟子》毀其宗廟之類是也。惡聲令聞之毀譽則毀上聲,譽去聲,《孟子》不虞之譽求全之毀是也。忌其人而毀之,媚其人而譽之,則毀去聲,譽平聲,《論語》誰毀誰譽之類是也。然《論語》譽字有音,毀字無音,經史子中成毀之毀,與隳毀之毀皆無音,姑從通用。讀書點校者,不可不知。

◎ 音韵参考
[ 广 韵 ]:許委切,上4紙,huǐ,止合三上支B曉
[ 平水韵 ]:上声四纸
[ 国 语 ]:huǐ,huì
[ 粤 语 ]:wai2
[ 闽南语 ]:hui2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10册,第13部,土部,98
[ 故训彙纂 ]:1200|1278.6
[ 说文解字 ]:编号9069,第13卷下,土部第98字
[ 康熙字典 ]:页586第12(点击查看原图)
[ 汉语字典 ]:卷3页2162第04
[   辞 海   ]:卷7页4440第1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