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猥』
拼音:wěi 注音:ㄨㄟˇ
简体部首:犭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2
繁体部首:犬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猥:13; )

五笔86:QTLE  五笔98:QTLE  仓颉:KHWMV 
四角号码:46232  UniCode:U+7325 规范汉字编号:5240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土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犭畏(quanwei)  [ 汉字部件构造 ]:犭田一衣
[ 笔顺编号 ]:353251211534
[ 笔顺读写 ]:撇折撇竖折横竖横横折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巳集下】【犬字部】 猥;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714第12(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賄切,音腲。【說文】犬吠聲。从犬,畏聲。 又【玉篇】犬生三子也。 又多也。【詩·大雅·卷阿箋】賢者則猥來就之。【疏】猥者,多而疾來之意。【前漢·溝洫志】水猥盛,則放溢。【註】師古曰:猥,多也。 又【集韻】一曰幷雜。【左傳·隱五年皁隸註】取此雜猥之物,以資器備。 又【史記·律書】猥云德化,不當用兵。【前漢·文帝三王傳】何故猥自發舒。【註】師古曰:猥,曲也。 又盛也。【前漢·賈山傳】江臯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註】師古曰:猥,盛也。 又積也。【前漢·董仲舒傳】科別其條,勿猥勿幷。【註】師古曰:猥,積也。又【五行志】兼受其猥。【註】師古曰:猥,積也。謂積敝也。 又【廣韻】鄙也。【洞冥記】黃安自云𤰞猥。 又【集韻】烏潰切,音㞇。犬衆吠也。

◎ 音韵参考
[ 广 韵 ]:烏賄切,上14賄,wěi,蟹合一上灰影
[ 平水韵 ]:上声十贿
[ 粤 语 ]:wai2wui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8册,第54部,犬部,21
[ 故训彙纂 ]:1424|1502.4
[ 说文解字 ]:编号6287,第10卷上,犬部第21字
[ 康熙字典 ]:页714第12(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