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电』  繁体字:
拼音:diàn 注音:ㄉㄧㄢˋ
部首:田 部首笔画:5 总笔画:5
康熙字典笔画( 電:13; )

五笔86:JNV  五笔98:JNV  仓颉:LWU 
四角号码:50716  UniCode:U+7535 规范汉字编号:0242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非姓氏,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日乙(riyi)  [ 汉字部件构造 ]:电
[ 笔顺编号 ]:25115
[ 笔顺读写 ]:竖折横横折


◎ 康熙字典解释
【戌集中】【雨字部】 電;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759第00(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𩃿【唐韻】【集韻】【韻會】堂練切【正韻】蕩練切,𠀤音殿。【說文】隂陽激燿。从雨从申。【埤雅】電與雷同氣。雷从回,電从申,隂陽以回薄而成雷,以申洩而爲電。或曰雷出天氣,電出地氣,故電从坤省。說卦:離爲電。電,火屬也。蓋隂陽暴格,分爭激射,有火生焉,其光爲電,其聲爲雷。今鐵石相擊則生火,燒石投井則起雷。又况天地大爐之所薄動,眞火之所激射乎。董子曰:太平之世,雷不驚人,號令啓發而已。電不炫目,宣示光耀而已。【釋名】電,殄也。乍見則殄滅也。【易·噬嗑】雷電合而章。【註】雷電𠀤合,不亂乃章。又【豐卦】雷電皆至。【疏】雷者,天之威動。電者,天之光耀。雷電俱至,則威明備足以爲豐也。【詩·小雅】㷸㷸震電。【禮·月令】仲春,雷乃發聲,始電。【疏】電是陽光,陽微則光不見,此月陽氣漸盛,以擊於隂,其光乃見,故云始電。【春秋·隱九年】大雨震電。【疏】河圖云:隂激陽爲電,電是雷光。【穀梁傳】震,雷也。電,霆也。【淮南子·原道訓】電以爲鞭策。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真部定母,dyen
[ 平水韵 ]:去声十七霰
[ 粤 语 ]:din6
[ 闽南语 ]:tian7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2455|2533.3
[ 康熙字典 ]:页759第00(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