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稠』
拼音:chóu 注音:ㄔㄡˊ
部首:禾 部首笔画:5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稠:13; )

五笔86:TMFK  五笔98:TMFK  仓颉:HDBGR 
四角号码:27920  UniCode:U+7A20 规范汉字编号:2949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禾周(hezhou)  [ 汉字部件构造 ]:禾冂土口
[ 笔顺编号 ]:3123435121251
[ 笔顺读写 ]:撇横竖撇捺撇折横竖横竖折横


◎ 康熙字典解释
【午集下】【禾字部】 稠;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855第19(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直由切【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說文】多也。【廣韻】穊也。【增韻】密也。又穠也。【戰國策】書策稠濁。【束晳·補華黍詩】黍發稠華。 又地名。【北史·魏本紀】永熙三年二月,帝至稠桑。 又姓。【前漢·功臣表】常樂侯稠雕。 又【增韻】通作綢。【詩·小雅】綢直如髮。【箋】綢,密也。 又【集韻】田聊切,音迢。【莊子·天下篇】可謂稠適而上遂矣。【註】音調。本亦作調。 又【集韻】徒弔切,音糶。動搖貌。【前漢·揚雄傳】天下稠㟼。【註】稠,徒弔反。
考證:〔【束皙·補黍華詩】黍發稠花。〕 謹照原文黍華改華黍。稠花改稠華。

◎ 音韵参考
[ 广 韵 ]:直由切,下平18尤,chóu,流開三平尤澄
[ 平水韵 ]:下平十一尤
[ 粤 语 ]:cau4
[ 闽南语 ]:tiau5,tiu5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6册,第44部,禾部,10
[ 故训彙纂 ]:1629|1707.5
[ 说文解字 ]:编号4361,第07卷上,禾部第10字
[ 康熙字典 ]:页855第19(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