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耽』  异体字:
拼音:dān 注音:ㄉㄢ
部首:耳 部首笔画:6 总笔画:10
康熙字典笔画( 耽:10; )

五笔86:BPQN  五笔98:BPQN  仓颉:SJLBU 
四角号码:14412  UniCode:U+803D 规范汉字编号:1818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耳冘(eryin)  [ 汉字部件构造 ]:耳冘
[ 笔顺编号 ]:1221114535
[ 笔顺读写 ]:横竖竖横横横捺折撇折


◎ 康熙字典解释
【未集中】【耳字部】 耽; 康熙笔画:10; 页码:页966第11(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𤯉【廣韻】丁含切【集韻】【韻會】【正韻】都含切,𠀤音酖。【說文】耳大垂也。【淮南子·地形訓】夸父耽耳,在其北方。【註】耽耳,耳垂在肩上。 又【玉篇】樂也。【書·無逸】惟耽樂之從。【傳】過樂謂之耽。【詩·衞風】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傳】耽,樂也。 又【廣韻】虎視。【易·頤卦】虎視耽耽。【註】虎視耽耽,威而不猛,不惡而嚴。【前漢·敘傳】六世耽耽,其欲浟浟。【註】師古曰:耽耽,威視之貌。 又【五音集韻】徒含切,音覃。視近而志遠。 又【張衡·西京賦】大厦耽耽。【註】耽,音丹。耽耽,深邃之貌。 又都感切,音黕。亦虎視。 又徒感切,音禫。徐視也。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侵部端母,t?m
[ 广 韵 ]:丁含切,下平22覃,dān,咸開一平覃端
[ 平水韵 ]:下平十三覃
[ 粤 语 ]:daam1
[ 闽南语 ]:taN5,taN7,tam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9册,第31部,耳部,5
[ 故训彙纂 ]:1834|1912.1
[ 说文解字 ]:编号7755,第12卷上,耳部第5字
[ 康熙字典 ]:页966第11(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