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胫』  繁体字: 异体字:
拼音:jìng 注音:ㄐㄧㄥˋ
简体部首:月 部首笔画:4 总笔画:9
繁体部首:肉 部首笔画:6 总笔画:11
康熙字典笔画( 脛:13; )

五笔86:ECAG  五笔98:ECAG  仓颉:BNOM 
四角号码:77212  UniCode:U+80EB 规范汉字编号:4288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月巠(yuejing)  [ 汉字部件构造 ]:月ス工
[ 笔顺编号 ]:351154121
[ 笔顺读写 ]:撇折横横折捺横竖横


◎ 康熙字典解释
【未集下】【肉字部】 脛;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980第14(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胡定切【集韻】【韻會】【正韻】形定切,𠀤音鋞。【說文】胻也。【廣韻】腳脛。【釋名】脛,莖也。直而長,似物莖也。【詩·小雅·赤芾在股傳】脛本曰股。【史記·魏其武安侯傳】脛大於股,不折必披。【前漢·趙充國傳】聞苦腳脛寒泄。【註】脛,膝以下骨也。 又脛脛,直貌。【前漢·楊惲傳】脛脛者,未必全也。【註】脛脛,直貌。 又【正字通】鳥獸膝骨亦曰脛。【莊子·駢母篇】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儀禮·鄕飮酒禮·賔俎脊脅肩肺註】凡牲前脛骨三,肩臂臑也。 又【廣韻】胡頂切【集韻】【韻會】【正韻】下頂切,𠀤音悻。又【集韻】戸孟切,橫去聲。義𠀤同。 【集韻】或作踁。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 ]:上声二十四迥·去声二十五径
[ 粤 语 ]:hing5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1862|1940.9
[ 康熙字典 ]:页980第14(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