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荷』
拼音: hè 注音:ㄏㄜˊ ㄏㄜˋ
简体部首:艹 部首笔画:3 总笔画:10
繁体部首:艸 部首笔画:6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荷:13; )

五笔86:AWSK  五笔98:AWSK  仓颉:TOMR 
四角号码:44221  UniCode:U+8377 规范汉字编号:1826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木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多用女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艹何(caohe)  [ 汉字部件构造 ]:艹亻丁口
[ 笔顺编号 ]:1223212512
[ 笔顺读写 ]:横竖竖撇竖横竖折横竖


◎ 康熙字典解释
【申集上】【艸字部】 荷;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032第13(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胡歌切【集韻】【韻會】【正韻】寒歌切,𠀤音何。【爾雅·釋草】荷,芙渠。【註】別名芙蓉,江東人呼荷。【詩·鄭風】隰有荷華。【傳】荷華,扶渠也。又【陳風】有蒲與荷。【箋】芙渠之莖也。【埤雅】荷,總名也,華葉等名具衆義,故以不知爲問,謂之荷也。 又【本草】薄荷,莖、葉似荏而長。 又地名。【吳志·裴松之傳】吳圍成陽都尉張喬于揚荷橋。 又【集韻】居何切,音歌。水名,與菏同。註詳菏字。 又【廣韻】胡可切。【左傳·昭七年】其子弗克負荷。【註】荷,擔也。【論語】有荷蕢而過孔氏之門者。【疏】荷,擔揭也。【晉書·輿服志】八座尚書荷紫,以生紫爲袷囊,綴之服外。 又通何。【詩·小雅】何蓑何笠。【傳】揭也。【釋文】河可反。 又【國語補音】負荷之荷亦音河。【嵆康詩】昔蒙父兄祚,少得離負荷。因疏遂成嬾,寢跡此山阿。【潘岳·詩】位同單父邑,愧無子賤歌,豈能陋微官,但恐沗所荷。 又通苛。【前漢·酈食其傳】握齱好荷禮。【師古註】荷與苛同,苛細也。 又怨怒聲。【通鑑】梁武帝口苦,索蜜不得,再曰荷荷。
考證:〔【爾雅·釋草】荷,芙渠。【註】別名芙蓉,江南人呼荷。〕 謹照原文江南改江東。〔【詩·小雅】何蓑何笠。【傳】揭也。【箋】何可反。〕 謹照原文箋何可反改釋文河可反。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歌部喻三母,hai
[ 广 韵 ]:胡歌切,下平7歌,hé,果開一平歌匣
[ 平水韵 ]:下平五歌·上声二十哿
[ 粤 语 ]:ho4ho6
[ 闽南语 ]:ho5,hoD5,o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1册,第14部,艸部,193
[ 故训彙纂 ]:1936|2014.10
[ 说文解字 ]:编号0433,第01卷下,艸部第193字
[ 康熙字典 ]:页1032第13(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