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蜍』
拼音:chú 注音:ㄔㄨˊ
部首:虫 部首笔画:6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蜍:13; )

五笔86:JWTY  五笔98:JWGS  仓颉:LIOMD 
四角号码:58194  UniCode:U+870D 规范汉字编号:5459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虫余(chongyu)  [ 汉字部件构造 ]:虫人一木
[ 笔顺编号 ]:2512143411234
[ 笔顺读写 ]:竖折横竖横捺撇捺横横竖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申集中】【虫字部】 蜍;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085第02(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署魚切【集韻】【韻會】常如切,𠀤音𧄔。蟾蜍也。【本草】蕭炳曰:腹下有丹書八字者,眞蟾蜍也。蘇頌曰:蟾蜍多在人家下處,形大,背上多痱磊,行極遲緩,不能跳躍,亦不解鳴。蝦蟇多在陂澤閒,形小,皮上多黑斑點,能跳接百蟲,舉動極急。二物雖一類,而功用稍別。互見蟾字註。 又【集韻】羊諸切,音余。蜘蛛,一名蝳蜍。【揚子·方言】北燕、朝鮮洌水之閒謂之蝳蜍。 【集韻】或作蠩。

◎ 音韵参考
[ 广 韵 ]:以諸切,上平9魚,yú,遇開三平魚以
[ 平水韵 ]:上平六鱼
[ 粤 语 ]:ceoi4cyu1cyu4syu4


◎ 索引参考
[ 康熙字典 ]:页1085第02(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