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蜚』
拼音:fěi fēi 注音:ㄈㄟˇ ㄈㄟ
部首:虫 部首笔画:6 总笔画:14
康熙字典笔画( 蜚:14; )

五笔86:DJDJ  五笔98:HDHJ  仓颉:LYLMI 
四角号码:11136  UniCode:U+871A 规范汉字编号:5686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水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非虫(feichong)  [ 汉字部件构造 ]:非虫
[ 笔顺编号 ]:21112111251214
[ 笔顺读写 ]:竖横横横竖横横横竖折横竖横捺


◎ 康熙字典解释
【申集中】【虫字部】 蜚; 康熙笔画:14; 页码:页1085第31(点击查看原图)
【集韻】【韻會】𠀤父沸切,音屝。【爾雅·釋蟲】蜚,蠦蜰。【疏】蜚,越之所生,其爲蟲臭惡,南方淫氣之所生也。《本草》曰:蜚,厲蟲也,然則蜚是臭惡之蟲,害人衣物,故《春秋左氏傳》有蜚不爲災,亦不書也。【前漢·五行志】劉向以爲有蜚有𧌒不言災者,氣所生,所謂𤯝也。 又【正韻】芳未切,音費。蟲名,負蠜也。 又【廣韻】府尾切,音斐。義同。 又獸名。【山海經】太山有獸,狀如牛,白首,一目,蛇尾,名曰蜚。所經枯竭,甚于鴆厲,見則天下大疫。 又【集韻】匪微切,音非。與飛通。【史記·周本紀】麋鹿在牧,蜚鴻滿野。【楚世家】三年不蜚,蜚將沖天。 或作𧕒。

◎ 音韵参考
[ 广 韵 ]:府尾切,上7尾,fěi,止合三上微幫
[ 平水韵 ]:上声五尾·去声五未
[ 粤 语 ]:fei1fei2
[ 闽南语 ]:hui1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10册,第6部,蟲部,5
[ 故训彙纂 ]:2016|2094.7
[ 说文解字 ]:编号8928,第13卷下,蟲部第5字
[ 康熙字典 ]:页1085第31(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