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詾』 简体字:
拼音:xiōng 注音:ㄒㄩㄥ
部首:言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詾:13; )

五笔86:YQQB  五笔98:YQRB  仓颉:YRPUK 
四角号码:07620  UniCode:U+8A7E




◎ 民俗参考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言匈(yanxiong)
[ 笔顺编号 ]:4111251353452
[ 笔顺读写 ]:捺横横横竖折横撇折撇捺折竖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上】【言字部】 詾;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160第02(点击查看原图)
【廣韻】【集韻】【正韻】𠀤許容切,音凶。【說文】說也。【類篇】訟也,盈也。一曰衆言。【五代史·四夷兀欲傳】聚而謀者詾詾。 又【說文】或作𧧗,省作訩。【蜀志·趙雲傳】天下訩訩,未知孰是。 又【韻會】亦作哅。【晉書·五行志】元康中童謠云:城中馬子莫嚨哅,比至來年纏汝鬉。 又【廣韻】許拱切【集韻】【韻會】詡拱切,𠀤凶上聲。亦衆言也。 又【廣韻】詾,嚇也。 又【增韻】喧戾之聲也。 又【韻會】亦作哅。【呂覽·樂成篇】功之難立也。其必由哅哅耶。【荀子·解蔽篇】聽漠漠以爲哅哅。【韻會小補】亦作㕳。 又通作兇。【史記·高祖紀】天下匈匈,勞苦數歲。【師古註】喧擾之意。【前漢·東方朔傳】君子不爲小人匈匈而易其行。【師古註】讙議之聲。 又通作兇。【前漢·翟方進傳】羣下兇兇。 又通作凶。【後漢·蔡邕傳】凶凶道路。 又通作洶。【後漢·何敬傳】論議洶洶。 又或作汹。【魏志·曹爽傳】天下汹汹。 又通作恟。【焦氏·易林】爭訟恟恟。 又或作忷。【舊唐書·文帝紀】京師忷忷。

◎ 音韵参考
[ 广 韵 ]:許拱切,上2腫,xǐong,通開三上鍾曉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3册,第1部,言部,202
[ 故训彙纂 ]:2119|2197.2
[ 说文解字 ]:编号1671,第03卷上,言部第202字
[ 康熙字典 ]:页1160第02(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