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觟』
拼音:huà 注音:ㄏㄨㄚˋ
部首:角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觟:13; )

五笔86:QEFF  五笔98:QEFF  仓颉:NBGG 
四角号码:24214  UniCode:U+89DF 规范汉字编号:771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土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角圭(jiaogui)  [ 汉字部件构造 ]:角土土
[ 笔顺编号 ]:3535112121121
[ 笔顺读写 ]:撇折撇折横横竖横竖横横竖横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上】【角字部】 觟;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141第13(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下瓦切【集韻】【韻會】【正韻】戸瓦切,𠀤音踝。【說文】牝牂羊生角者也。 又【玉篇】角貌。 又矢名。【西京雜記】茂陵文固陽以觟矢射雉,日連百數。 又複姓。【後漢·儒林傳】中山觟陽鴻,以孟氏《易》敎授。【註】姓觟陽,名鴻也。或作鮭,从魚者,音胡佳反。 又【集韻】下買切,音蠏。與獬同。觸邪神羊也。【王充·論衡】觟𧣾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臯陶治獄,其罪疑者,令羊觸之。【註】卽獬廌也。 又【廣韻】楚冠名。【淮南子·主術訓】楚文王好服觟冠。【註】御史法冠也。觟卽獬字。 又【字彙補】香跨切,音化。【淮南子·俶眞訓】萬民乃始慲觟離跂。【註】觟音化,徯徑之意也。

◎ 音韵参考
[ 广 韵 ]:胡瓦切,上35馬,huà,假合二上麻匣
[ 粤 语 ]:haai6waa6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4册,第41部,角部,22
[ 故训彙纂 ]:2095|2173.4
[ 说文解字 ]:编号2834,第04卷下,角部第22字
[ 康熙字典 ]:页1141第13(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