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话』  繁体字: 异体字:
拼音:huà 注音:ㄏㄨㄚˋ
简体部首:讠 部首笔画:2 总笔画:8
繁体部首:言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話:13; )

五笔86:YTDG  五笔98:YTDG  仓颉:IVHJR 
四角号码:32764  UniCode:U+8BDD 规范汉字编号:1296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土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讠舌(yanshe)  [ 汉字部件构造 ]:讠千口
[ 笔顺编号 ]:45312251
[ 笔顺读写 ]:捺折撇横竖竖折横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上】【言字部】 話;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188第18(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𦧵【玉篇】胡卦切【正韻】胡挂切,𠀤音畫。【說文】合會善言也。【爾雅·釋詁】言也。【疏】孫炎曰:善人之言也。【廣韻】語話也。【書·盤庚】乃話民之弗率,誕吿用亶。【註】吿也,言也。【詩·大雅】愼爾出話。【傳】善言也。【左傳·文六年】著之話言。【註】爲作善言遺戒。 又【廣雅】調也,恥也。 又【小爾雅】治也。 又【唐韻】胡快切【集韻】【韻會】戸快切,𠀤音躗。義同。 又【集韻】胡化切,華去聲。亦言也。或作咶。 又叶胡臥切,和去聲。【白居易·效陶潛體詩】兀然無所思,日高尚閒臥。暮讀一卷書,會意如嘉話。 【說文】本作䛡。籀文作譮。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 ]:去声十卦·去声二十二禡
[ 粤 语 ]:waa2waa6
[ 闽南语 ]:hoa7,oa7,oe7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2116|2194.3
[ 康熙字典 ]:页1188第18(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