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踵』  异体字:
拼音:zhǒng 注音:ㄓㄨㄥˇ
部首:足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6
康熙字典笔画( 踵:16; )

五笔86:KHTF  五笔98:KHTF  仓颉:RMHJG 
四角号码:62115  UniCode:U+8E35 规范汉字编号:6093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足重(zuzhong)  [ 汉字部件构造 ]:足重
[ 笔顺编号 ]:2512121312511211
[ 笔顺读写 ]:竖折横竖横竖横撇横竖折横横竖横横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中】【足字部】 踵; 康熙笔画:16; 页码:页1229第22(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歱【唐韻】之隴切【集韻】【韻會】主勇切,𠀤音腫。【說文】追也。一曰往來之貌。【釋名】踵,鍾也。鍾,聚也。上體之所鍾聚也。【玉篇】足後。【集韻】本作𣦟。【禮·曲禮】車輪曳踵。【疏】踵,脚後也。【左傳·昭二十四年】吳踵楚。【註】躡楚踵跡。【莊子·讓王篇】納履而踵決。【淮南子·地形訓】北有跂踵民。【註】跂踵,踵不至地,以五指行。 又【孟子】踵門而告文公。【趙岐註】踵,至也。 又因也。【前漢·𠛬法志】踵秦而置材官於郡國。【註】踵,因也。 又接也。【前漢·霍去病傳】踵軍數十萬。【註】踵,接也。 又頻也。【莊子·德充符】踵見仲尼。【註】踵,頻也。 又繼也。【屈原·離騷】及前王之踵武。【註】踵,繼也。 又【集韻】朱用切,音種。躘踵,不能行貌。或作偅。跂字原从足从攴作。

◎ 音韵参考
[ 广 韵 ]:之隴切,上2腫,zhǒng,通開三上鍾章
[ 平水韵 ]:上声二肿·去声二宋
[ 粤 语 ]:dung2zung2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2册,第19部,足部,33
[ 故训彙纂 ]:2224|2302.13
[ 说文解字 ]:编号1357,第02卷下,足部第33字
[ 康熙字典 ]:页1229第22(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