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载』  繁体字: 异体字:
拼音:zài zǎi 注音:ㄗㄞˋ ㄗㄞˇ
简体部首:车 部首笔画:4 总笔画:10
繁体部首:車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載:13; )

五笔86:FALK  五笔98:FALD  仓颉:JIKQ 
四角号码:43550  UniCode:U+8F7D 规范汉字编号:1787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姓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车(zaiche)  [ 汉字部件构造 ]:土车戈
[ 笔顺编号 ]:1211521534
[ 笔顺读写 ]:横竖横横折竖横折撇捺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下】【車字部】 載;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250第24(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作代切,音再。【說文】乗也。【易·大有】大車以載。又承也,勝也。【易·坤卦】君子以厚德載物。 又事也。【書·舜典】有能奮庸,熙帝之載。【註】言奮起其功,以廣帝堯之事也。 又始也。與哉通。【詩·豳風】春曰載陽。【孟子】湯始征,自葛載。 又則也,助語辭。【詩·周頌】載戢干戈,載櫜弓矢。 又成也。【書·益稷】乃賡載歌。【註】賡,續也。續歌以成其義也。 又行也。【書·臯陶謨】載采采。【註】言其所行某事某事也。 又滿也。【詩·大雅】厥聲載路。 又記載也。【書·洛誥】丕視功載。【註】視羣臣有功者記載之。【史記·伯夷傳】載籍極博。 又飾也。【淮南子·兵略訓】載以銀錫。【註】箭以銀錫飾之也。 又載師,官名。【周禮·地官·載師註】載之爲言事也,事民而稅之也。 又姓。 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昨代切,音在。【集韻】舟車運物也。【詩·小雅】其車旣載。【註】才再反。 又【廣韻】作亥切【集韻】【正韻】子亥切,𠀤音宰。年也。【書·堯典】朕在位七十載。◎按《爾雅·釋天》載,歲也。註:載,始也。取物終更始之義。蔡邕《獨斷》載,歲也。言一歲之中莫不覆載也。據此則年載之載亦可作去聲讀也。 又【集韻】都代切,音戴。與戴通。【詩·周頌】載弁俅俅。【禮·月令】載以弓韣。 又叶子利切,音祭。【詩·小雅】受言載之。叶下喜。 又叶節力切,音卽。【詩·小雅】召彼僕夫,謂之載矣。叶上牧棘。
考證:〔【書·洛誥】丕視工載。【註】視羣臣有功者記載之。〕 謹照原文工載改功載。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之部精母,tz?
[ 平水韵 ]:上声十贿·去声十一队
[ 粤 语 ]:zoi2zoi3
[ 闽南语 ]:chai3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2248|2326.1
[ 康熙字典 ]:页1250第24(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