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逃』  异体字:
拼音:táo 注音:ㄊㄠˊ
简体部首:辶 部首笔画:3 总笔画:9
繁体部首:辵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逃:13; )

五笔86:IQPV  五笔98:QIPI  仓颉:YLMO 
四角号码:32301  UniCode:U+9003 规范汉字编号:1588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辶兆(zouzhao)  [ 汉字部件构造 ]:兆辶
[ 笔顺编号 ]:341534454
[ 笔顺读写 ]:撇捺横折撇捺捺折捺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下】【辵字部】 逃;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256第26(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刀切,音陶。【說文】亡也。【書·牧誓】乃惟四方,多罪逋逃。【註】謂有罪逃亡之人也。 又【廣韻】避也,去也。【史記·吳世家】季札讓逃去。【註】謂讓位而逃也。【後漢·謝該傳】良才抱璞而逃,所謂往而不返者也。 又通作跳。逸去也。【史記·高祖紀】項羽圍成臯,漢王跳。【註】跳,音逃。【前漢·燕王澤傳】跳驅至長安。 又叶田黎切,音題。【劉歆·列女贊】衞君不聽,後果遁逃。許不能救,女作載馳。 《集韻》逃,俗作迯,非是。𨒽,古文造。
考證:〔【史記·高帝紀】項羽圍成臯,漢王跳。〕 謹照原文高帝改高祖。〔【前漢·劉澤傳】跳驅至長安。【註】跳,音逃。〕 謹照原文劉澤改燕王澤。註跳音逃語見史記不在漢書,今移於上文漢王跳之下。〔【說文】逃,一作𨓱。俗作迯。〕 謹按說文無此語。今照集韻改爲集韻逃,俗作迯,非是。

◎ 音韵参考
[ 广 韵 ]:徒刀切,下平6豪,táo,效開一平豪定
[ 平水韵 ]:下平四豪
[ 粤 语 ]:tou4
[ 闽南语 ]:to5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2册,第12部,辵部,85
[ 故训彙纂 ]:2282|2360.2
[ 说文解字 ]:编号1175,第02卷下,辵部第85字
[ 康熙字典 ]:页1256第26(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