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鉗』 简体字:
拼音:qián 注音:ㄑㄧㄢˊ
简体部首:釒 部首笔画:8 总笔画:13
繁体部首:金 部首笔画:8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鉗:13; )

五笔86:QAFG  五笔98:QFG  仓颉:CTM 
四角号码:84170  UniCode:U+9257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金甘(jingan)
[ 笔顺编号 ]:3411243112211
[ 笔顺读写 ]:撇捺横横竖捺撇横横竖竖横横


◎ 康熙字典解释
【戌集上】【金字部】 鉗;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301第14(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巨淹切【集韻】【韻會】其淹切,𠀤音箝。【說文】以鐵有所刼束也。从金甘聲。【前漢·高帝紀】自髠鉗爲王家奴。【註】鉗,以鐵束頸也。【後漢·光武紀】弛解鉗衣。【註】倉頡篇曰:鉗,釱也。釱足鉗。又【五行志】廣漢鉗子謀攻牢。【師古註】鉗子,謂鉗徒也。【晉律】鉗重二斤,翹長一尺五寸。【集韻】或作鉆。 又銸也。【後漢·梁冀傳】妻孫壽,性鉗忌。【註】鉗,取也。言性忌害如鉗之能銸物也。 又【揚子·方言】惡也。南楚,凡人殘罵謂之鉗。 又【家語】無取鉗鉗。【註】鉗鉗,妄行不誠也。 又【呂氏春秋】後時者,小莖而麻長,短穗而厚糠小米,鉗而不香。 又澤名。【張衡·南都賦】其陂澤則有鉗盧玉池。 又姓。【正字通】唐元和中長令鉗耳。 又與拑通。【後漢·袁紹傳】道路以目,百辟鉗口。【註】以木銜其口也。或作拑。渠廉反。 又【集韻】其嚴切,音黔。義同。 又【集韻】五甘切,音玵。刃也。
考證:〔又鋷也。【後漢·梁冀傳】妻孫壽,性鉗忌。【註】鉗,取也。言性忌害如鉗之能鋷物也。〕 謹按漢書注鋷本作銸,音輒,又音聶,拔髮也。鋷音最,錐屬,與鉗物之義不同。今照原文鋷也改銸也。鋷物改銸物。

◎ 音韵参考
[ 广 韵 ]:巨淹切,下平24鹽,qián,咸開三平鹽B群
[ 平水韵 ]:下平十四盐
[ 粤 语 ]:kim4
[ 闽南语 ]:khiN5,khiam5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10册,第23部,金部,103
[ 故训彙纂 ]:2365|2443.10
[ 说文解字 ]:编号9313,第14卷上,金部第103字
[ 康熙字典 ]:页1301第14(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