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酪』  异体字:
拼音:lào 注音:ㄌㄠˋ
部首:酉 部首笔画:7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酪:13; )

五笔86:SGTK  五笔98:SGTK  仓颉:MWHER 
四角号码:17664  UniCode:U+916A 规范汉字编号:2873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酉各(youge)  [ 汉字部件构造 ]:酉夂口
[ 笔顺编号 ]:1253511354251
[ 笔顺读写 ]:横竖折撇折横横撇折捺竖折横


◎ 康熙字典解释
【酉集下】【酉字部】 酪;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282第22(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說文】乳漿也。【玉篇】漿也,乳汁作。【釋名】酪,澤也。乳作汁,所以使人肥澤也。【禮·禮運】以爲醴酪。【註】烝釀之也,酪,酢酨。【前漢·食貨志】又分遣大夫謁者,敎民煑木爲酪。【註】如淳曰:作杏酪之屬也。【李陵·答蘇武書】羶肉酪漿,以充𩚑渴。【潘岳·閒居賦】牧羊酤酪,以俟伏𦡳之費。 又【六書故】酒類也。北方以馬乳爲酪,故因謂湩酪,而酥與醍醐皆因之。【禮·雜記】功衰,飮水漿。無鹽酪不能食,食鹽酪可也。【註】酢酨也。與乳漿異。𨻰澔集說,訓乳漿,非。 又【正字通】酪有乾濕二種。【元·飮膳正要】造法,用乳半杓,鍋內炒過,入餘乳熬數十沸,頻以杓縱橫攪之,傾出,罐盛待冷,略取浮皮爲酥,入舊酪少許,紙封貯卽成酪。又乾酪法,以酪就日,曝使結,掠去浮皮,再曝,至皮盡却入釜,炒少時,器盛,再曝作塊,收用。 又【集韻】魯故切,音路。醴屬。 【集韻】或作𠄇,亦作嗠。

◎ 音韵参考
[ 广 韵 ]:盧各切,入19鐸,luò,宕開一入唐來
[ 平水韵 ]:入声十药
[ 粤 语 ]:lok3lou6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10册,第68部,酉部,68
[ 故训彙纂 ]:2344|2422.11
[ 说文解字 ]:编号9822,第14卷下,酉部第68字
[ 康熙字典 ]:页1282第22(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