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铃』  繁体字:
拼音:líng 注音:ㄌㄧㄥˊ
简体部首:钅 部首笔画:5 总笔画:10
繁体部首:金 部首笔画:8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鈴:13; )

五笔86:QWYC  五笔98:QWYC  仓颉:OVOII 
四角号码:88732  UniCode:U+94C3 规范汉字编号:1933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金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钅令(jinling)  [ 汉字部件构造 ]:钅令
[ 笔顺编号 ]:3111534454
[ 笔顺读写 ]:撇横横横折撇捺捺折捺


◎ 康熙字典解释
【戌集上】【金字部】 鈴;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328第06(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集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令丁也。【廣韻】似鍾而小。【正韻】爲圜形,半裂以出聲,錮銅珠於內以鳴之。【左傳·桓二年】錫鸞和鈴,昭其聲也。【註】鈴在旂,有鳴聲。【釋文】鈴,音零。【爾雅·釋天】旌旂有鈴曰旂。 又【唐制】學士院深嚴,懸鈴索備警,長慶中河北用兵,常夜作聲以鳴緩急。【李德裕詩】銀花懸院榜,風撼引神鈴。 又【博雅】鈴鈴,聲也。【前漢·天文志】丙戌,地大動鈴鈴然。 又書名。【抱朴子·對俗卷】按玉鈴經中篇。 又【揚子·方言】好說而不見諸仲尼說鈴也。【註】喩小說不合大雅也。 又馬兜鈴,藥名。【本草】一名土靑木香。蔓生,葉脫時,其實尚𠂹,如馬項鈴,故名。 又草名。【正字通】鈴兒草,卽沙薓,象花形。【墨莊漫錄】明宣德年,帝夢神語,雨打無聲鼓子花,帝口占,風吹不響鈴兒草,至今傳爲絕對。 又花名。【夢華錄】菊黃色而圓曰金鈴。 又與軨通。【周禮·春官·巾車】大祭祀,鳴鈴以應雞人。【註】鈴或作軨。 又【說文】霆雷餘聲也。鈴鈴所以挺出萬物。 又通作令。【詩·齊風】盧令令。【註】纓環聲。

◎ 音韵参考
[ 平水韵 ]:下平九青·下平十四盐
[ 粤 语 ]:ling1ling4
[ 闽南语 ]:lan5,leng5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2367|2445.3
[ 康熙字典 ]:页1328第06(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