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驰』  繁体字:
拼音:chí 注音:ㄔˊ
简体部首:马 部首笔画:3 总笔画:6
繁体部首:馬 部首笔画:10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馳:13; )

五笔86:CBN  五笔98:CGBN  仓颉:NMPD 
四角号码:74112  UniCode:U+9A70 规范汉字编号:0596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火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是
姓名学:非姓氏,多用男性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马也(maye)  [ 汉字部件构造 ]:马也
[ 笔顺编号 ]:551525
[ 笔顺读写 ]:折折横折竖折


◎ 康熙字典解释
【亥集上】【馬字部】 馳;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447第24(点击查看原图)
〔古文〕𧂓【廣韻】直離切【集韻】【韻會】【正韻】陳知切,𠀤音池。【玉篇】走奔也。【廣韻】馳騖也,疾驅也。【左傳·莊十年】公將馳之。 又【玉篇】天子道也。【正字通】馳道,天子所行路,若今之中道。 又姓。【姓苑】明馳九垓,仁壽縣舉人。 又【集韻】唐何切,音駝。亦走也。 又叶徒臥切,音隋。【詩·小雅】不失其馳,舍矢如破。 又叶尺里切,音恥。【劉向·九歎】周流覽於四海兮,志升降以高馳。徵九神於回極兮,建虹采以招指。 又叶直詈切,音滯。【蔡邕·彈棊賦】於是列象,彫華逞麗。豐腹斂邊,中隱四企。輕利調博,易使騁馳。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脂部定母,diei
[ 平水韵 ]:上平四支
[ 粤 语 ]:ci4


◎ 索引参考
[ 故训彙纂 ]:2536|2614.8
[ 康熙字典 ]:页1447第24(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