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鳥』 简体字:
拼音:niǎo 注音:ㄋㄧㄠˇ
部首:鳥 部首笔画:11 总笔画:11
康熙字典笔画( 鳥:11; )

五笔86:WVGO  五笔98:QOI  仓颉:HAYF 
四角号码:27327  UniCode:U+9CE5




◎ 民俗参考
汉字五行:土 吉凶寓意:吉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丿灬(piehuo)
[ 笔顺编号 ]:32511154444
[ 笔顺读写 ]:撇竖折横横横折捺捺捺捺


◎ 康熙字典解释
【亥集中】【鳥字部】 鳥; 康熙笔画:11; 页码:页1480第52(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都了切【集韻】【韻會】丁了切,𠀤音蔦。【說文】長尾禽總名也。【正韻】常時曰鳥,胎卵曰禽。【爾雅·釋鳥】鳥之雌雄不可別者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書·堯典】厥民析鳥獸孳尾。【周禮·秋官·翨氏】掌攻猛鳥。又【硩蔟氏】掌覆妖鳥之巢。【註】硩,摘也。摘其巢而去之。【正字通】二足而羽謂之禽。或曰鳥觜曰咮曰喙,爪曰距,尾曰翠,一作臎,一名尾罌。膍胵曰奧,嚨曰亢曰員官,項畜食處曰嗉,翅曰翮曰翎,頸毛曰翁,腳短者多伏,腳長者多立,腳近翠者好步,腳近臆者好躑。【師曠·禽經】羽蟲三百六十,毛協四時,色合五方。又星名。朱鳥,南方七宿名。【書·堯典】日中星鳥。又國名。【山海經】鹽長之國有人鳥首,名曰鳥氏。又山名。鳥䑕。【地志】在隴西郡首陽縣西南,禹貢,終南惇物至于鳥䑕。又【山海經】鳥危之山,鳥危之水出焉。又官名。【周禮·夏官】射鳥氏掌射鳥。【左傳·昭十七年】少皡摯之立也,紀於鳥,爲鳥師,而鳥名。又秦之先有鳥俗氏。【史記·秦本紀】大費生子二人,一曰大廉,實鳥俗氏。【索隱曰】以仲衍鳥身人言,故爲鳥俗氏。又丹鳥,白鳥,俱蟲名。【夏小正】丹鳥者,丹良也。白鳥者,蚊蚋也。又妙音鳥。【法華經偈頌】聖主天中王,迦陵頻伽聲。【註】迦陵頻伽,妙音鳥也。鳥未出聲時,卽發音微妙,一切天人聲皆不及,惟佛音類之,故以取况。 又【正韻】尼了切,音裊。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與島同。【書·禹貢】島夷皮服。【史記·夏本紀】【前漢·地理志】𠀤作鳥夷。孔讀鳥爲島。又【字彙補】子削切,音爵。【前漢·地理志】武威郡鸞鳥縣。【後漢·段熲傳】欲攻武威,熲復追擊於鸞鳥。【註】鳥音爵。又叶都縷切,音女。【史記·自序】穆公思義,悼殽之旅。以人爲殉,詩歌黃鳥。又叶丁柳切,音近斗。【前漢·敘傳】沐浴尸鄕,北面奉首。旅人慕殉,義過黃鳥。
考證:〔【正韻】尼了切,音䲷。〕 謹照原文音梟改音裊。

◎ 音韵参考
[ 上古音 ]:幽部泥母,nyu
[ 广 韵 ]:都了切,上29篠,diǎo,效開四上蕭端
[ 平水韵 ]:上声十七筱
[ 粤 语 ]:niu5
[ 闽南语 ]:chiau2,niau2


◎ 索引参考
[ 古文字诂林 ]:04册,第19部,鳥部,1
[ 故训彙纂 ]:2591|2669.3
[ 说文解字 ]:编号2357,第04卷上,鳥部第1字
[ 康熙字典 ]:页1480第52(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