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 扫描版 更多解释

『鼔』
拼音: 注音:ㄍㄨˇ
部首:鼓 部首笔画:13 总笔画:13
康熙字典笔画( 鼔:13; )

五笔86:FKUC  五笔98:FKUC  仓颉:GTYE 
四角号码:41147  UniCode:U+9F14




◎ 民俗参考
是否为常用字:否
姓名学:非姓氏


◎ 字形结构
[ 首尾分解查字 ]:壴攴(zhupu)
[ 笔顺编号 ]:1212514312154
[ 笔顺读写 ]:横竖横竖折横捺撇横竖横折捺


◎ 康熙字典解释
【亥集下】【鼓字部】 鼔; 康熙笔画:13; 页码:页1526第03(点击查看原图)
【唐韻】公戸切,音古。【說文】从攴从壴,壴亦聲。【廣雅】鼓鳴也。【廣韻】擊鼓也。【左傳·莊十年】長勺之戰,公將鼔之。又凡有所擊搏曰鼔。【易·離卦】不鼔缶而歌。【詩·小雅】鼔瑟吹笙,吹笙鼔簧。【又】鼔鍾于宮。 又鐘所擊處,亦謂之鼔。【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爲鐘,于上謂之鼔,鼔上謂之鉦。 又【正韻】撫也,歙也。 又振動也。【易·繫辭】鼓天下之動者存乎辭。【又】鼔之舞之以盡神。 又扇也,扇火動橐謂之鼔。【前漢·終軍傳】膠東魯國鼔鑄鹽鐵。【註】如淳曰:扇熾火謂之鼔。○按《說文》鼔舞之鼔从攴,攴音朴。鐘鼓之鼓从支,微有不同。今槩用支,不復用攴矣。
考證:〔【易·繫辭】鼓天下之物者存乎辭。〕 謹照原文鼓天下之物改鼓天下之動。

◎ 音韵参考
[ 广 韵 ]:公戸切,上10姥,gǔ,遇開一上模見
[ 粤 语 ]:gu2


◎ 索引参考
[ 康熙字典 ]:页1526第03(点击查看原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