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必恭必敬
【成语】:必恭必敬 
【读音】:(bì)(gōng)(bì)(jìng)
【拼音】:bì gōng bì jìng 
【解释】:恭、敬:端庄而有礼貌。形容态度十分恭敬。
【出处】:《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示例】:他~地书递给了老师,请求解答两个疑难问题。
【典故】:
  这个成语来源于《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属于毛,不罹于里。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周幽王姬宫涅是西周的最后一个国君,他昏庸暴虐,政治腐败。

  公元前779年,褒国进献了一个姓姒的美女,叫褒姒。周幽王十分宠爱她。褒姒一向不爱笑,幽王用音乐歌舞、美味佳肴都不能让她笑。有人献计点燃报警的烽火台,召来各路诸侯兵马,使他们上当,让褒姒笑一笑,幽王欣然同意。他带褒姒到行宫游玩,晚上传令点燃烽烟,各地诸侯见到烽烟,以为有盗寇侵扰京城,纷纷率领兵马赶来相救。到了一看,只见幽王在喝酒取乐。幽王派人对他们说:“没有什么盗寇,让你们辛苦了!”

  诸侯受骗,匆匆地来,匆匆地去。褒姒看了不由大笑,幽王也很开心。褒姒生了个儿子叫伯服,幽王废掉申后,立褒姒为王后;废掉申后生的太子宜臼,立伯服为太子。

  宜臼遭到废黜,住在外祖父申侯家里。他对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满怀忧愁,心中十分痛苦,写了一首题目叫作《小弁》的诗,抒发自已的心情。诗的第三节说:“看见屋边的桑树和梓树,一定要必恭必敬。我尊敬的是自己的父亲,我依恋的是自己的母亲。谁人不是父母的骨肉,谁人不是父母所生?上天生了我,可我的好日子到何处找寻?”

  由于幽王无道,诸侯纷纷叛离。公元前771年,宜臼的外祖父申侯联合犬戎的军队进攻镐京。幽王下令点燃烽烟,但是诸侯受过骗,都不派救兵。犬戎的军队攻下镐京,杀了幽王,掳走了褒姒。

“必恭敬止”后来演化为“毕恭毕敬”,也有写作“必恭必敬”的。




【相关成语】:
哀兵  不得已  不挠北  操胜券    经之路  里迟离  也正名  由之路  争之地  剥极  操刀  川壅  寸利  寸土  登高  多行不义自毙  二虎相斗,有一伤  分久合,合久  分秒 
卑谄足  毕敬  作揖  而有礼  逢其盛  贺新禧  敬不如从命  敬桑梓  默守静  行天罚  桀傲不  桀骜不  桑梓  下士  前倨后  却之不  玩世不  温良俭让  洗耳  兄友弟 
杯茗之  杯水之  毕恭毕  不如从命  桑梓  陈管见  而远之  恭桑梓  姜犹绩  老慈少  老慈幼  老慈穉  老怜贫  老恤贫  老尊贤  如上宾  若神明  上爱下  上接下  时爱日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