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唉声叹气
【成语】:唉声叹气 
【读音】:(ài āi)(shēng)(tàn)(qì)
【拼音】:āi shēng tàn qì 
【解释】: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
【出处】: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八:“终日价没心没想,哀声叹气。”
【示例】:我看你脸上一团私欲愁闷气色!这会子又~,你那些还不足,还不自在?(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三回)




【相关成语】:
...
叹气  叹气  百口同  百舌之  百啭千  载道  北鄙之  比肩齐  兵贵先  不动  不露  不吭  不气  不响  铲迹销  静气  走誉  走誉  远播  雏凤清 
哀声  嗳声  白头之  长嘘短  长吁短  触目兴  长吁  扼腕长  扼腕  废书而  虎视  付之一  击节  咳声  喟然长  司马牛之  观止矣  老嗟卑  为观止  亡羊之 
哀声叹  嗳声叹  暗恼  避其锐,击其惰归  不声不  才短  才高  过人  无双  财大  长他人志,灭自己威风  长吁短  蓬勃  沉声静  沉心静  乘势使  齿少  出词吐  出言吐  串通一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