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半部论语
【成语】:半部论语 
【读音】:(bàn)(bù)(lún lùn)(yù yǔ)
【拼音】:bàn bù lún yǔ 
【解释】:旧时对儒学经典之一《论语》的夸赞之辞,掌握半部《论语》,人的能力就会提高,就能治理国家。
【出处】: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七:“赵普再相,人言普山东人,所学止《论语》……太宗尝以此论问普。普略不隐,对曰:‘臣平生所知,诚不出此。昔以其半辅太祖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
【示例】:况且从前古人以~治天下,就是半部亦何妨。(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六十四回)




【相关成语】:
拉拉  路路  壁河山  壁江山  壁山河  部论语治天下  痴不颠  筹不纳  筹莫展  低不高  懂不懂      间不界  截入土  解一知  斤八两  斤八面  路出家  路修行 
就班  论语治天下  分别  鼓吹  一腔,千人一面  条贯 
拔剑  半部语治天下  卑之无甚高  拨万  不根之  不刊之  不易之  不知有汉,何魏晋  粲花之  长篇大  长谈阔  成败  成千  公允  持平之  齿牙余  齿牙馀  吰议  宏议  闳议 
半部论治天下  不经之  不可同日而  不言不  谗言佞  沉吟不  出处  出言吐  成章  村学究  低声细  对床夜  多言多  伤人  相加  中伤  风言醋  风言风  风言雾  风言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