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不期而然
【成语】:不期而然 
【读音】:(bù)(qī)(ér)(rán)
【拼音】:bù qī ér rán 
【解释】: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这样,而竟然这样。表示出乎意外。
【出处】:宋·郑樵《与景韦兄投宇文枢密书》:“盖磁石取铁,以气相合,固有不期然而然者。”
【示例】:名山大川之间,赤县神州之外,无远勿届,不期而然。(清·吴研人《糊涂世界·序》)




【相关成语】:
哀而  爱博而情  忍释  释手  暧昧  忘危  离马,甲离身  离马背,甲离将身  按兵  按兵  按捺  暗室  可长  可长  傲慢  八九离十  把持  白黑  白首  白头 
而会  而同  而遇  然而然  修古  贵不  后会无  后会有  计日可  计日以  计日指  密约偷  艾艾  颐之寿  贤佞  不远  位不  酒会  无刑  燕约莺 
不伤  爱博情不专  安枕  白头  百足之虫,断不蹶  百足之虫,死不僵  败兴  半涂  半涂  半途  不用  背道  倍道  倍道  比肩  比屋  后已  不谈  兵在精不在多  并日 
可亲  仁者  如故  无事  无恙  道貌  伤神  神伤  失色  无色  销魂  直入  自得  自若  挺立  屹立  比比皆  变色  大怒  奋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