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监临自盗
【成语】:监临自盗 
【读音】:(jiàn jiān)(lín lìn)(zì)(dào)
【拼音】:jiān lín zì dào 
【解释】:窃取公务上自己看管的财物。同“监主自盗”。
【出处】:曾慥《类说》卷二引《名臣传·杜衍》:“衍在中书,权幸欲去之,以舜钦监进奏院市故纸监临自盗除名,以撼动衍,衍亦以此求退。”
【示例】:监公使库皇寘坐狱,嗣昌奏请之,遂以~责安化军节度副使,安置郢州。
★《宋史·薛嗣昌传》




【相关成语】:
市履狶  守自盗  主自盗 
城下  处高  大难  登山  挥翰  降尊  居高  据高  城下  别赠言  别赠语  财不苟  池学书  川羡鱼  敌卖阵  敌易将  风对月  河羡鱼  机应变  渴穿井 
安闲  安闲  按行  昂昂  昂然  昂然  遨翔  傲睨  跋扈  搬起石头打己的脚  卑以  悲不  闭阁  闭关  闭关  闭合  闭境  闭门  敝帚  敝帚 
阿世  不饮  穿窬之  铃掩耳  名暗世  名欺世  嫂受金  食致饱  亦有道  玉窃钩  怨主人  憎主人  跖之物  钟掩耳  鸡鸣  鸡啼  鼠窃  狐鸣狗  潢池  诲淫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