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举十知九
【成语】:举十知九 
【读音】:(jǔ)(shí)(zhī)(jiǔ)
【拼音】:jǔ shí zhī jiǔ 
【解释】:列举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晓的就有九件。比喻学识渊博。
【出处】:唐·张说《唐故豫州刺史魏君神道碑》:“圣人之所志,闻一而反三;君子之所能,举十而知九。”
【示例】:德才兼备,~的教师,在学生中间自然有一种崇高的威望。




【相关成语】:
按兵不  拔山  百端待  百堕俱  百凡待  百废待  百废具  百废俱  百废咸  百捷  百全  宇内  飙发电  电至  不遑枚  不可枚  不可胜  不胜枚  不识抬  超然远 
八九不离  得五  失五  板板六  版版六  不管三七二  一于千百  发昏章第  归一  金钗  九变  九故  九流  九儒  目下  驽马  驽马  女大八变  七老八  二行 
安分  白首相  半解一  饱汉不饿汉饥  饱人不饿人饥  鲍子  伯玉  不得而  不识不  不觉  颠倒  丁董  薡蕫  端倪  凡几  甘苦  高低  高下  好歹  纪极 
八街  不离十  愁肠  愁肠  凤引  含笑  鹤鸣  回肠  变十化  鼎不足为重  鼎大吕  鼎一丝  垓八埏  故十亲  关虎豹  合一匡  回肠  回肠断  阍虎豹  间朝殿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