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击楫中流
【成语】:击楫中流 
【读音】:(jī)(jí)(zhòng zhōng)(liú)
【拼音】:jī jí zhōng liú 
【解释】:比喻立志奋发图强。
【出处】:《晋书·祖逖传》:“中流击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复济者,有如大江。’”
【示例】:~,着祖生之鞭;下濑横戈,成汉武之志。(《晚清文学丛钞·童子军·草檄》)




【相关成语】:
盎盂相  抱关  悲歌  避其锐气,其惰归  避强  避强  避实  不堪一  舟连  乘胜追  报复  道存目  东驰西  东声西  耳闻目  反戈一  分进合  风驰电  风驰霆  风驱电 
中流  盐梅舟  枕戈击  中流击 
哀感  暗箭  摸索  百发百  百发  伴食  蛇影    之物  悲从  薄寒  不幸而言  驰名  三昧  渔利  作梗  有细  至正  待字闺  当轴处 
百世  百世  本末源  笔翰如  茅靡  不塞不,不止不行  不塞下,不止不行  不同  沧海横  不息  从谏如  从令如  忘反  从善如  从善若  大步  倒背如  德厚  砥柱中  颠沛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