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开锣喝道
【成语】:开锣喝道 
【读音】:(kāi)(luó)(hè hē)(dào)
【拼音】:kāi luó hè dào 
【解释】:古代官吏出行时,衙役在前面敲锣,吆喝行人回避。亦比喻替人炫耀张扬。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回:“何如我们做典史的,既不比做州、县的,每逢出门,定要开锣喝道,叫人家认得他是官。”
【示例】:一到挂上隐士的招牌,则即使他并不‘飞去飞来’,也一定难免有些表白、张扬;或是他的帮闲们的~。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隐士》




【相关成语】:
八字打  遍地  蹊径  生面  一格  不得  不可  诚至金  春暖花  天窗说亮话  大合  方便之门  眼界  茅塞  饭来  逢山  逢山  广才路  广言路  涣尔冰 
当面,对面鼓  密鼓  开台  擂鼓筛  鼓喧天  紧鼓  喝道  开道  千棰打,一棰定声  千锤打,一锤定音  打鼓  放炮  放砲  擂鼓  罢鼓 
玩乐  大呼小  大吆小  当头棒  恫疑虚  西北风  呼来  呼卢  呼幺  鸣锣  牛不水强按头  信口开 
安贫乐  安贫守  岸然  横行  班荆  班荆  暴虐无  卑卑不足  卑不足  悲声载  主人  而驰  而进  而行  兼进  兼行  兵行诡  无儿  不近  不可胜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