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落荒而走
【成语】:落荒而走 
【读音】:(là lào luò luō)(huāng huɑng)(ér)(zǒu)
【拼音】:luò huāng ér zǒu 
【解释】:指离开战场,向荒野逃命。形容战败逃命。
【出处】:元·无名氏《马陵道》第三折:“你自慢慢的从大路上行,我便落慌而走。”明·罗贯中《三国演义》三十一回:“玄德见势危,落荒而走。”
【示例】:兽马争持,剑戟并举。未及数合,子牙便走,不进城,落荒而逃。殷洪见子牙~,急忙赶来。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六十一回




【相关成语】:
安家  安心  半上  傍人篱  黄泉  避坑  不见棺材不  边际  窠臼  俗套  不上不  参差错  搀前  沉鱼  趁势  秤锤  齿舌钝  唇腐齿  此起彼  从宽发 
之外  马乱  地老天  地塌天  丰年玉年谷  腹热肠  诞不经  诞无稽  谬绝伦  时暴月  唐无稽  无人烟  淫无耻  淫无道  淫无度  乐而不  蛮甸  朔漠  而逃  破天 
不伤  爱博情不专  安枕  白头  百足之虫,断不蹶  百足之虫,死不僵  败兴  半涂  半涂  半途  不用  背道  倍道  倍道  比肩  比屋  后已  不谈  兵在精不在多  并日 
阪上  呼号  如市  相告  之友  钻营  龙蛇  不胫而  闯南  吃不了兜着  弛声  驰声  大杖则  东奔西  东闯西  西顾  西撞  斗鸡  斗鸡  斗鸡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