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敛手待毙
【成语】:敛手待毙 
【读音】:(liǎn)(shǒu)(dài dāi)(bì)
【拼音】:liǎn shǒu dài bì 
【解释】:毙:死。捆起手来等死。比喻遇到困难不积极想办法,坐着等失败。
【出处】:宋·洪迈《容斋续笔·靖康时事》:“予顷修《靖康实录》,窃痛一时之祸,以堂堂大邦,中外之兵数十万,曾不能北向发一矢、获一胡,端坐都城,束手就毙。”
【示例】:天下哪有~的。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三十四回




【相关成语】:
横征  避影  藏锋  藏锋  藏锋  毒赋剩  革面  横赋暴  横科暴  横征暴  横征苛  暴征  贵出  贵发  无厌  锷韬光  骨吹魂  后疏前  容屏气  色屏气 
爱不释  碍脚  碍足碍  成家  空拳  起家  兴家  划脚  别出  别具  无策  不龟  不择  空拳  得卢  可及  生春  而得  可得  寸铁在 
安坐  嗷嗷  百端  百凡  百废  百废  秉烛  蓍龟  藏器  赤诚相  赤心相  贾而沽  价而沽  理不理  人接物  时而动  时守分  兔守株  月西厢  字闺中 
安坐待  而后已  车烦马  多行不义必自  犬兔俱  束手待  束手就  束手自  养虎自  作法自  坐而待  坐以待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