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廉顽立懦
【成语】:廉顽立懦 
【读音】:(lián)(wán)(lì)(nuò)
【拼音】:lián wán lì nuò 
【解释】:指高尚的节操可以激励人振奋向上。
【出处】:语出《孟子·万章下》:“故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
【示例】:先生杨文靖公之弟子也,立朝大节,足以~,故文公以刚毅近仁称之。
★明·宋濂《题矫斋记后》




【相关成语】:
大法小  砥厉  砥砺  峻隅  公正  公正  鲜耻  物美  俭可养  俭以养  俊杰  礼义  而不刿  洁奉公  可寄财  明公正  泉让水  远堂高  暗察  正直 
哀感  磨钝  负隅  不化  不悛  不灵  父嚚母  梗不化  固不化  廉懦立  皮赖骨  皮赖肉  皮贼骨  石点头 
哀毁骨  哀毁瘠  安家  安身  傲然挺  傲然屹  拔赵帜赤帜  比肩而  千仞  标新  文字  不破不  侧足而  柴毁骨  不阿  超然独  成家  成家  程门  带罪 
词怪说  寡断  顽廉  詟谀立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