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语词典 > 怕死贪生
【成语】:怕死贪生 
【读音】:(pà)(sǐ)(tān)(shēng)
【拼音】:pà sǐ tān shēng 
【解释】:贪:舍不得。贪恋生存,畏惧死亡。指对敌作战畏缩不前。
【出处】:《汉书·文三王传》:“今立自知贼杀中郎曹将,冬月迫促,贪生畏死,即诈僵仆阳(佯)病,徼幸得逾于须臾。”
【示例】:我不象你这等~,甘心卑污苟贱,给那恶僧支使,亏你还有脸说来劝我。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七回




【相关成语】:
官,只  吃惊受  初生牛犊不  担惊忍  担惊受  耽惊受  躭惊受  胆小  恶人  留得青山在,不没柴烧  拈轻  风怯雨  鬼有鬼    硬欺软  欺软  欺善  欺硬  狼,后  龙,后 
哀莫大于心  爱生恶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  一生  百足之虫,而不僵  百足之虫,至不僵  半生  不活  辣活  留皮  不到黄河心不  不得其  不顾  不活  不知  不自由,毋宁  长生不  朝生暮  朝生夕  朝闻道,夕可矣 
厉薄  为宝  好酒  厉俗  如雠  骜诈  虎视  鼠窃  恋酒  蝼蚁  起早  使使愚  财好色  吃懒做  得无厌  多嚼不烂  多务得  而无信  夫徇财  夫狥财 
恶死  爱之欲其  爱之欲其,恶之欲其死  服业  乐业  白面儒  白面书  百弊丛  百花  百死一  半熟  不熟  半死半  蚌病  饱暖淫欲  北郭先  芒刺  鼻端  笔底超  笔头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顶部